返回首页

频频遭遇“黑天鹅”公募基金反思应该如何“避雷”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频频“踩雷”曾经被市场一直看好的白马股,这一现象引起业内集体反思。受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对公司基本面认识不足等问题,是造成“踩雷”的主要原因,而提高宏观、中观、微观的研究深度与广度,寻找那些管理层诚信、社会声誉良好的优秀公司是降低负面影响的最佳选择。

  现象:重仓基金频频受挫

  据不完全统计,从中兴通讯,到隆基股份,再到长生生物,多只曾经的白马股因各类突发事件引发股价大跌,乃至连累整个板块,一批重仓的基金因此受到牵连,净值大跌,加深了市场各方的担忧。

  4月17日,中兴通讯突然公告,由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公司紧急停牌。6月13日,公司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及复牌公告,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8个跌停,股价遭腰斩,从约30元/股跌至15元/股以下。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共有188只各品类的公募基金持有中兴通讯股票。若从更详细的2017年年报看,持有中兴通讯股份的公募基金数量将进一步上升至225只,而实际持股的基金数量应大大多于上述数据。

  受此影响,这些重仓基金的净值损失惨重。记者注意到,南方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基金因持有中兴通讯股份的比例接近上限,短短1个月净值损失10%。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一文件被视为史上最严苛的光伏政策。6月4日,股市开盘后光伏企业批量大跌,行业龙头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多只基金重仓股同样难逃大跌厄运。

  市场惊魂未定,白马股集中营医药板块也“沦陷”了。最近,受到相关事件影响,长生生物、康泰生物等药企连续跌停,并带动整个医药板块大幅下挫,医药行业短短数日市值蒸发千亿元以上,重仓基金损失惨重。

  细心的投资者或许注意到,这些大跌的公司此前大多是被市场看好的白马股,所处行业也是市场期待的成长行业。似乎一夜之间,过去被机构力推的稳健白马股变成了投资者唯恐避之不及的“黑天鹅”,成了资金“用脚投票”的对象。

  反思:“避雷”重在基本面研究

  “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与以往有所不同,如今的“黑天鹅”集中落在曾经被市场称为“稳健标的”白马股身上,这一现象引起了业内机构的集体反思。

  复杂的市场环境是业内公认的主要原因之一。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基金经理王联欣认为,随着近年来国际政局复杂化、国内经济逐步转轨,影响资本市场的黑天鹅事件会愈发增多。

  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频频“踩雷”既有企业内部因素,外围因素的不确定性也让一些原本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导致一些公司变成了“黑天鹅”。

  那么,作为专业投资者,公募基金等机构就真的无法避免“踩雷”吗?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有些雷难以避免,但有些雷是可以避免的。比如一些业绩“变脸”公司,机构通过前期的调研及研究是能够提早发现企业业绩出现了变化,再比如近期药企的黑天鹅事件,虽然避雷难度较高,但通过深度调查还是可以早些发现问题的。总之,规避问题公司的最重要方法还是深入研究。

  王联欣认为,降低“黑天鹅事件”负面影响的另一种方法是分散化投资。对一个足够分散的投资组合而言,即使在持仓个股中出现了“黑天鹅事件”,对整体组合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

  不过,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正是由于分散投资,所以公募基金完全避雷的假设难以成立。“我觉得只能尽量减少遇到‘黑天鹅事件’的频次,多选择一些管理层诚信、社会声誉良好的优秀公司,这样才能降低‘踩雷’概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