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金第三支柱亟待第三方评价支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发行,国内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意义已经被全行业所认知,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基金公司,都将个人养老金融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在产品设计、投资运作、投资者教育等方面投入重金,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但在笔者看来,国内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产业链中,目前还缺乏一个重要的环节,即针对个人养老金产品的第三方评价。

  与养老金第一、第二支柱分别以国家和企业为主体不同,第三支柱主要以个人作为主体展开。以美国为例,其IRA(个人退休账户)制度下,投资者通过个人账户进行自主选择,长期配置以共同基金为主的养老金产品。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过程中,也参考了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投资者拥有较高的自由度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金产品。

  然而,这种制度设计能够有效运转的前提,是投资者具有成熟的投资理念和选择能力。姑且不提国内投资者中有多大比例是有经验的成熟投资者,即使投资者有能力进行自主选择,也需要相应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市场上的个人养老金产品提供评价服务,从而提高养老金融行业的透明度,使投资者进一步了解管理人和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养老金产品选择方面的参考。同时,立足于长期的评价,也有利于引导养老金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的理念。

  另一方面,科学、有效的第三方评价,可以促进基金公司等养老金投资机构的健康发展。第三方评价机构建立可比、可信的养老金产品评价指标,将对养老金投资机构形成正向引导,为行业树立标杆,从而扶优限劣,推动行业成长。

  当然,养老金产品评价与公募基金评价相比,存在分类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而且受到第三支柱建设刚刚起步的限制。但据笔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已有天相投顾、中证金牛等多家机构尝试开展养老金产品评价。未来,随着第三支柱建设的展开,养老金产品评价结果可以向投顾建议转化,从而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