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来了

杨博文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华夏基金8月25日披露发售公告称,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将于8月28日起发售,这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进入到投资者的选择范围了。那么,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最短持有期限为三年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肯定是运作方式和投资范围。记者发现,根据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发售公告来看,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60%。另外,根据该基金的下滑曲线模型,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应的从“进取”,转变为“稳健”,再转变为“保守”,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下降,而非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上升。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时间和期限相信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从发行时间上看,该基金自2018年8月28日至2018年9月17日通过基金份额发售机构公开发售。该基金只在华夏基金直销,并不通过其它渠道发售,因此如果要通过银行或其它第三方进行购买的话,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公告介绍,每份基金份额初始面值及认购价格1元,投资者每次认购金额不得低于10元(含认购费)。

  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三年,在基金份额的三年持有期到期日前 (不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基金份额的三年持有期到期日起(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基金份额持有人将面临在三年持有期到期前不能赎回基金份额的风险。

  属中等风险品种

  首只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是目标日期型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的品种。适合预计退休日期为2040年左右的投资者购买。

  据了解,养老目标基金对风险提示非常重视,它与一般基金不同的地方是,监管明确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应当对养老目标基金编写专门的“风险揭示书”。记者发现,该基金做出了详细的风险提示,其中重点提出,本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随市场波动,即使在临近目标日期或目标日期以后,本基金仍然存在基金份额净值下跌的可能性,从而可能导致投资人在退休或退休后面临投资损失,请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市场,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如果投资者觉得这只养老目标基金未必适合自己的话,其实也可等等,除了这只养老目标基金,另外13只基金也正蓄势待发,虽然具体发行时间未定,但9月份到10月份应该会是这些基金发行的集中阶段。 记者 杨博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