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公司净利润率最高的不是天弘 而是鑫元基金

陆慧婧中国基金报

  上半年,在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冲击之下,A股市场陷入调整。仍有不少基金公司凭借多元化的业务结构,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天弘、华夏、招商、富国等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3亿元,同比均为正增长。而部分小型基金公司则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备受煎熬,亏损面继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从净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来看,最高的并不是57亿收入的天弘基金,而是银行系的鑫元基金,半年收入2.56亿,却有1.34亿净利润,净利润率超过52%。

  诺安和兴银两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率也特别高,均在48%到50%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基金公司营收依旧面临不小挑战,随着短期理财基金进入整改,货币基金规模扩张能力受限,股市持续低迷,基金公司盈利贡献还需寻找新的发力点。

  10家基金公司半年净利润过亿

  5月份A股行情急转而下,年初大打明星基金经理牌的爆款基金集体哑火,权益类基金发行陷入冰点。行情起伏之际,流动性宽松及避险情绪带动货币基金规模增长,短期理财基金上半年大幅扩张,加上抄底资金涌入部分权益类ETF,上半年基金市场仍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已披露的基金公司上市公司股东半年报数据显示,天弘基金、银华基金等2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47.79亿元,同比增长24.4%。

  8月21日,君正集团发布半年报,其持有15.6%股权的天弘基金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42.67%,净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59.78%。天弘基金净利润在已公布盈利情况的基金公司中高居居首。

  华夏基金是另一家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基金公司。根据中信证券半年报数据,华夏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73亿元,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2%和12.25%。

  基金公司净利润加速向大型基金公司集中,已有数据显示,上半年,天弘、富国、招商、银华、诺安、华安等10家基金公司净利润过亿元,占已披露上半年净利润基金公司总和的90%。大型基金公司依靠齐全的产品线和多元化的业务模式,即使在权益类基金业绩低迷时,依然可以把握资金流动,推出适当类型的基金,抓住市场机会。

  短期理财基金上半年规模暴增3300多亿元,成为基金公司规模扩容的一大来源。华夏理财30天短期理财基金上半年规模大增160亿元,仅次于华夏财富宝,成为华夏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长排名第二的产品。

  场内货币ETF也给基金公司规模助力不少,银华日利场内货币ETF上半年规模增长50亿份。

  权益类ETF也是今年上半年基金规模推手之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华安创业板50ETF上半年规模增加56.40亿份,比今年年初增长26倍。除此之外,华夏稳盛、华夏行业龙头等年初发行的权益类基金合计吸金百亿元,银华瑞泰、银华心诚两只权益类次新基金合计吸金50亿元,也为老牌基金公司净利润的增长贡献不少。

  小基金公司亏损加剧

  缺乏丰富的产品线应对多变的市场,同时受制于渠道议价能力、品牌知名度较低等因素,部分小基金公司日子愈发难过,陷入连续亏损或是亏损金额急剧放大的不利局面。

  曝光上半年经营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已有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陷入亏损。国盛金控半年报数据显示,江信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1045.32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63.90%,上半年净利润由正转负。

  事实上,早在2017年初,国盛金控就已萌生去意,当时国盛金控拟向关联方中江国际信托转手所持的江信基金30%股权,此后鉴于受让方中江国际信托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股权转手无奈终止。截至今年6月底,江信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仅为22.25亿元。

  九泰基金和浙商基金今年上半年也出现亏损。浙商基金2018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138.38万元,去年还有盈利今年出现了净亏损。

  西部利得基金上半年基本盈亏平衡,小幅盈利。西部证券在中报中称,2018上半年,受监管政策趋严,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西部利得资产管理规模略有下降,经营效率有待提升。截至报告期末,西部利得实现营业收入6868.94万元,公募、专户管理规模49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专户管理规模25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