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家券商营收超百亿 易方达博时等基金公司净利曝光

林影中国基金报

  券商半年报的披露渐渐进入尾声。随着昨日晚间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一线券商业绩的公布,上半年最赚钱的券商座次逐渐明朗。

  三家券商营收超百亿元

  海通广发净利润紧咬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监管不断加强,围绕着金融去杠杆推出的一系列新规对券商业务开展带来了较大压力,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2018 年上半年,全行业131 家证券公司中106家实现盈利,共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 同比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

  从目前公布的券商业绩来看,上半年营收在100亿元以上的券商只有三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营收分别为199.93亿元、114.61亿元和109.42亿元。

  在净利润上,在行业增速下滑的背景之下,头部券商中,中信证券以55.65亿元的净利润和12.96%的同比增幅继续巩固龙头地位。但紧随其后的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此外,基金君发现,同为第一梯队的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仍在净利润上咬的厉害。

  海通证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0.31亿元,同比减少24.67%,广发证券实现营收28.58亿元,同比减少33.55%,二者净利润仅仅相差1.73亿元。而相比之下,海通证券和净利润排在第二位的国泰君安则有近10亿元的收入差距,第一名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的收入差距则更是达15亿元。足以见得,挤进头部席位的竞争有多激烈。

  一枝独秀

  招商资管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

  2018 年上半年,资管行业从严监管态势加强,资管新规正式颁布。受市场波动和资管新规双重影响,券商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开始呈现下降趋势,截至2018年6 月30 日,规模为15.89万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7.9%。

  受此影响,多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但是,在这其中,招商资管却一枝独秀,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录得正增长。

  2018 年上半年,招商资管实现营收6.24亿元,同比增幅达18.18%,实现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上升4.67%,是目前披露业绩的10家券商中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为正增长的券商资管。

  为何能取得如此增幅?招商资管在半年报里解释,报告期内,公司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为核心,重点发力主动管理型产品,臻选FOF、量化、全景多策略等创新型产品持续热销,机构产品定制成效显著,跨境和ABS业务稳步扩充,经营业绩保持上升态势。

  海通资管和广发资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和3.9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幅度均超过10%。广发资管在半年报里解释称,管理费收入下降主要归因于产品规模下降。

  在资管新规指引下,广发资管2018 年稳步推进主动管理等更有质量的内涵式增长转型工作。截至2018年6 月底,广发资管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规模较2017年底分别降低16.74%、10.96%、15.74%。与此同时,海通资管根据降杠杆、去通道的监管要求,不断压缩通道业务规模,并大力发展主动管理业务。公司主动管理业务管理费收入及业绩报酬均有所增加,截止报告期末,海通资管受托资金规模3148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892亿元,同比增长10%,主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7家基金公司业绩曝光

  除了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昨日晚间,还有东吴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相继公布业绩,随着这些券商业绩的披露,其参股或控股的7家基金公司的经营数据也得以曝光。

  总体来看,7家基金公司中,有5家营收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和广发基金,其中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实现营收27.47亿元,是7家公司中最高的。

  从净利润上来看,上述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和博时基金上半年获取净利润更是超过5亿元,分别为6.75亿元和5.26亿元。7家公司中,仅海富通基金和东吴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在1亿元以下,分别为0.74亿元和1714.53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