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 庞亚平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 庞亚平

  2018年以来,A股市场振幅加大,风险资产波动性显著提高,宏观影响因素纷繁复杂,中美贸易摩擦不断衍变并且呈现“长期化”,全球地缘政治风险酝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国企改革提速发力——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启动“双百行动”,混改、股权激励方案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纷纷提速。国企改革作为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最终提高国企运营效率并改善盈利水平,进而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增强市场信心。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经过长期的研究及评估,从国家顶层设计的改革政策出发,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方向,融合国企改革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动态特征,紧密结合企业基本面的特征,于2018年3月正式发布,有望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收益。

  一、国企改革意义重大

  第一,国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机制、提升效率。如果国企的行为并非完全市场化,那么最终所有基本要素,包括人力、资本、土地等要素虽然有定价但很难说价格效率最优,同时很可能存在价格扭曲和效率损失。因此,国企改革在本轮经济体制改革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当前整体市场已经在低位、估值在低位、市场情绪低迷,除了需要短期政策调整稳住预期之外,以方向正确的综合改革来重新恢复信心也相当重要,国企改革就是这些综合改革中的重要一环。

  第二,本轮国企改革的红利开始全面释放。本轮国企改革自2013年提出以来,到2017年底已经完成了1+N的制度体系建设,改革框架已经形成,方向已经明确,并通过改革试点逐步探索形成了有效的经验。从2018年开始,国企改革开始向纵深区逐步推进,国企改革的成效将会逐步显现。央企上市公司接近300家,总市值超过11万亿,是国企上市公司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国企改革旗帜及风向标的功能。伴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步推进,央企上市公司将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产业结构的调整、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最终改善盈利能力。目前,央企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已经开始显著提升。

  二、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投资价值显著

  (一)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确保优质代表性企业入选

  央企结构调整指数采用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筛选央企上市公司中符合结构调整导向、企业市值大、基本面优异的100家上市公司编入指数,最能够代表央企的改革方向和改革成果,是最直接受益于国企改革的核心标的。定性方面,指数编制重点关注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炼出的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行业、央企兼并重组方向、央企改革试点方向5大投资主题;定量方面,根据国资委“十三五”规划的市场公开解读,在企业的定量确定方面首先引入了创新驱动和海外业务发展两大指标。考虑央企还需要兼顾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对股东及社会的回报,同时引入了市值指标、分红指标以及股权回报率进行样本股的筛选,确保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优先进入央企结构调整指数。

  未来伴随着国企改革和经济转型的进程,指数将会持续获得如下三个方面的红利:一是企业体制机制改善以及运营效率提升体现在盈利改善的长期增值机会;二是新经济龙头央企在经济平稳运行过程中凸显出的强者恒强的增值机会;三是随着政策的逐一落地,优质央企能够更快获得二级市场价值发现和重估的事件性投资机会。因此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将具备长期的投资生命力。

  (二)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具备4大投资价值

  基于对国企改革政策的深入解析以及对成分股层层优选,我们认为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具备以下4大投资价值:

  1、改革红利带来重大投资机遇

  推进国企改革成为国家坚定的政策导向,改革不断破图,政策红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价值将显著提升,市场投资机会不断显现。

  2、行业构成代表核心的优质资产

  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包括关系到国家重点战略、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众多行业,分布在建筑、国防军工、电力及公共事业、机械、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行业,契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成份股以细分行业龙头为主,核心资产占比高,指数价值突出。

  3、产业构成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包含接近55%的战略新兴产业权重,涉及15大行业板块,62只成份股,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核心地位,政策利好,市场驱动,长期成长空间巨大。

  4、指数具备显著的市场投资价值

  央企结构调整指数PE在16.73倍左右,PB在1.40倍左右,股息率接近2.5%,目前已经高于沪深300、上证综指的股息率水平,对比沪深300,指数历史表现具有更高的夏普比率,市场投资价值显著,同时指数的营收和盈利增速也较高。

  目前市场上已有跟踪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ETF上市交易。央企结构调整ETF同时具备有效分散投资风险、费率低廉、运作透明、可上市交易等多重优势,为投资人分享国企改革红利提供了便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