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军红:展开建信基金更为美好的发展蓝图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张军红,1992年9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先后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银行业务部、行长办公室、投资托管部,曾担任建信基金首席运营官,于2017年3月至2018年4月担任建信基金监事会主席,2018年4月起任建信基金总裁。


  作为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建信基金将要迎来自己在公募基金行业善建财富、相伴成长的第十三个年头。

  应时代需求而生、因内生动力而强。十三年的砥砺奋进之后,建信基金构建了公募、专户、子公司三大业务引擎,在投研、产品、营销、运营等各领域持续沉淀与创新,实现管理资产规模与盈利能力质的飞跃。天相投顾及建信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建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公募基金上半年盈利总额居行业第二位,服务客户近2000万,累计为客户实现分红548.65亿元,2017年度净利润超10亿元。

  站在公募基金行业成立二十年、公司成立十三周年的关键时点,建信基金总裁张军红表示,从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迈进,建信基金依靠的是始终以为客户管理财富、保值增值的初心。未来,建信基金将继续深耕资产管理行业,致力于成为可信赖的财富管理专家、资产管理行业的领跑者。

  善建财富 提升行业领先能力

  在建信基金辽阔的资产管理版图中,每一步落子都透露其“创新引领、协同共赢”的发展理念,并形成了五大发展特色。

  在投资管理层面,坚守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建信基金推动投研体系向系统化的投研平台转型,以研究驱动投资,着力打造跨越周期的资产管理能力,创造行业领先的、持续可追溯的投资业绩。建信双息红利、建信可转债等多只绩优基金成为“金牛奖”的常客。

  在产品创新层面,保持产品创新活力,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特别是近几年来,建信基金先后启动建信优选成长、建信双息红利两只绩优基金在港销售;发行交易型货币基金并保持场内领先优势;发行建信福泽安泰FOF,成为业内首批六家FOF基金管理人之一;发行业内首批追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ETF并在场内保持交易份额领先等。

  在客户服务层面,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尽管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建信基金却先后抓住了产品定制化、固定收益类产品大发展等促进行业蓬勃发展的契机,依托在公募、专户、子公司业务方面的专业能力,成为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的提供者,为不同属性、不同需求、不同偏好的客户提供适宜的资产管理产品。

  在风险管控层面,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建信基金秉持稳健的发展风格,不断从制度层面夯实风险管理基础,构建审慎客观、系统全面的风控体系与内控合规管理的长效机制,提升全员风险管控能力,始终保持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

  在价值创造方面,持续提升自身价值和股东回报。建信基金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投资理财和融资融智服务的同时,年度净利润持续增长。

  张军红称,过去十三年,建信基金成为行业领先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逐步成长为一个健康的“生态体”,不断迈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并与客户、股东、合作伙伴等构建一个健康的“生态圈”。但建信基金不会止步于此,下一步更要顺势而为巩固基础,把握时机提质增效,加快向国际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迈进。

  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性竞争力,建信基金将从强化投研体系、优化投资方法、前瞻产品布局等多方入手,不断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扩大领先优势。

  一是深化投研体系建设。张军红分析称,在轻资本的资产管理行业,人才是一切业务发展的基础,在公司发展的任何阶段,提升专业能力都是最重要的抓手。因此,建信基金首先将加强对投研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强调“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并重,不断增强投研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坚持和优化以中长期投资业绩为导向的考核体系。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引领下,促进研究成果更有效地转化为持续稳健的投资业绩;第三是持续优化激励约束机制,逐步提升薪酬福利在行业中的竞争力,通过员工薪酬与公司净利润挂钩机制和虚拟股权激励机制等,实现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成长;第四是强化风险控制。建信基金始终传承着建设银行集团“稳健经营”的理念,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周期转换,自始至终都很好地规避了风险,给客户以长久的信心。针对2018年以来信用风险频发的外部环境,一方面持续加强对信用风险的控制,另一方面防控流动性风险,建立申购赎回管理机制,优化客户结构,坚持稳健的投资风格并优化组合配置,加强风险监测。

  二是优化投资方法。未来投资将从过去的“经验投资+统计投资”转向“科学投资+智慧投资”,行业的竞争在于基金公司借助金融科技提升投资效率和能力并为投资者创造持续回报。建信基金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在推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利用金融科技提升投研效率,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对投资的辅助作用,更好地了解和认知市场,同时发挥投资人员的经验和能力,力争实现科学投资和智慧投资的有机融合。

  三是前瞻产品布局。张军红表示,建信基金已经构建了以货币基金、类理财基金、债券基金、权益基金等传统型基金为支撑,以定制化、差异化的创新型产品为特色的“正金字塔形”资产管理产品结构,为服务客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建信基金将不断完善中长期产品布局:发挥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的优势,做好货币基金和类理财基金等产品,满足客户流动性资产管理的需要。伴随投资者投资理财需求的升级,大力发展ETF、指数类、风格类、FOF、养老等工具型产品,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定制化、配置化的投资理财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