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林传辉:基金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应有新作为

石海平新华网

  10月16日,广发基金副董事长、总经理林传辉在做客新华网时表示,基金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理应有新作为。

  首先,基金行业应回归行业本源,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他看来,围绕实体经济降成本、调结构的发展要求,基金行业应从以下两方面积极作为:

  一是坚守行业本源,增强为实体经济“供血”的能力。权益投资是基金行业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但近年来,行业的权益业务占比一直较低,目前不足20%。因此,基金行业需要回归资管本源,深耕主动管理,推动资金脱虚向实。通过培育投资各类型企业的能力,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供科学的估值方法和流动性,进而提升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效率和便利性。

  二是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应优化资金投向,遵循产业发展逻辑,增加对先进制造、创新技术等重要领域的资金配置。

  他表示,广发基金时刻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未来将继续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断完善覆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产品线,广发基金先后布局了沪深300ETF、中证500ETF,中小板300ETF、创业板ETF及国开债ETF等产品。未来广发基金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产品线,促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更好对接各类型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

  二是积极开发与国家战略方向适配的产品,为先进制造、创新技术等重要领域的上市企业提供源头活水,支持新经济的发展。目前,广发基金已经布局了10只相关产品,覆盖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题。未来广发基金将不断完善和进化现有投资能力,丰富估值体系,完善定价方法,致力于促进新兴产业的定价趋于合理,为新经济融资提供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

  其次,基金行业要丰富产品供给,引导长期投资,增强居民投资基金的获得感。林传辉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多元化、个性化、注重盈利体验的理财需求,基金行业应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是锻造多元投资能力,丰富产品供给。行业应该以投资能力为基础,沿着多资产、多策略、多区域的方向,补齐商品、REITs等类属资产,丰富量化、对冲等投资策略,尽快完善海外产品布局;并通过顶层资产配置,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二是积极引导长期投资、理性投资,改善基金投资者的盈利体验。根据对主动权益基金指数的回测,持有主动权益基金5年以上,便有80%的概率能够获得8%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因此,要改善投资者的盈利体验,关键在于引导基金投资行为的长期化。

  “在这两方面,广发基金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尝试,未来也将沿着一贯的思路继续优化和创新。”他称,一是不断丰富供给,目前广发基金已经形成了覆盖多种大类资产、风格多样、策略多元的产品线。未来我们会继续优化产品供给,丰富投资能力,提高资产配置能力,着力开发海外投资、另类投资等新领域,积极发展FOF、MOM等配置型产品。

  二是从营销、产品、服务三方面引导长期投资,提升盈利体验。营销上,继续推广基金定投。2005年初,广发基金在内地推出了首批基金定投产品,未来公司将不断提升技术,进一步引导投资者淡化择时、平抑波动。同时借助基金组合销售——“基智组合”,输出资产配置服务,分散投资风险。产品上,将布局定期开放式产品,以拉长投资者持有期限;同时,研发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养老金产品,引导投资者的资金转为养老长钱。服务上,将借助“心桥之旅”、“广发基金大讲堂”等品牌活动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

  最后,基金行业要严守风险底线,提升规范运作水平。“近两年,整个金融系统对风险的关注越来越多。监管部门已经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引导金融行业防范化解风险,行业主体也应该主动作为,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复杂的市场环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他如是说。

  广发基金一直以来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林传辉认为,风险管理与发展不是对立的,良好的风险管理能力是基金行业维护投资者利益、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风险管理更能够有效地促进发展。

  据介绍,这一理念指导着广发基金经营的方方面面。在业务取舍上,广发基金将恪守本源、保持定力,不盲目满足市场上投机行为的需求;投资上,广发基金将持续规范投资运作,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避免产品净值的大幅波动;产品开发上,广发基金将重点关注杠杆和流动性,并从资产管理本源出发给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投资工具。

  此外,广发基金还将加大科技投入,借助金融科技手段,不断优化和完善合规风控体系,在提升风控效率的同时,提高风险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