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驰援上市公司 浙江设立市场化“债转股”基金   

陈一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一良)10月26日,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有限合伙基金协议》,正式设立“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合作投资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为20亿元。基金将主要投向浙江省内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缓解企业债务压力,化解省内金融风险。首单业务有望于近期完成试水投放。 

   据悉,基金拟综合运用老股受让和定增入股等多种股权投资形式,通过“入股还债”提供流动性支持,着力缓解上市公司阶段性现金流紧张和大股东股质融资平仓压力。收购股份原则上不以控股“拿壳”为目的,不改变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根据投前约定协议实现资本退出。在投后管理方面,基金管理机构及相关投资人将深度参与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自救解困运作,着力提供投后资源嫁接和增值服务,并积极动员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其他资金供给方提供再融资借款,实施多渠道的一揽子解困方案。

  首期基金投放将严格按照市场化机制和专业判断遴选投资标的,目前已初步梳理出近10家重点跟踪研判的标的企业,并达成初步意向。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的设立,强调市场化、法治化的运作方式,在助力浙江本土上市公司解压脱困和服务省内金融市场稳定的同时,兼顾市场化投资收益要求。

  据了解,自去年2月组建设立以来,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就肩负着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的“调控器”、国有资产资本化的“操盘手”的职责使命,相继参与了浙江省内上市民营企业的大股东并购进程,助力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和应对阶段性资金困难。今年7月,公司主导发起100亿元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吸引约70亿元央企资金服务浙江企业改革发展;8月,发起设立了50亿元浙江省新兴产业基金,助力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此外,近期,公司正着力落实浙江省政府工作部署,参与盾安集团阶段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