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美芹:好业绩是正确价值观的副产品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美芹,14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硕士。2007年2月进入基金行业,先后担任泰信基金渠道部副经理、理财顾问部副总监、专户投资总监等职务。2015年6月加入鑫元基金担任专户投资经理,2016年8月5日起担任鑫元聚鑫收益增强、鑫元鸿利的基金经理。 

  “成功的投资只是我们小心谋划、专注行事的生活方式的副产品。”鑫元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美芹颇为欣赏查理·芒格的这句话。2018年以来,她所管理的鑫元鸿利债券基金有一份不错的收益曲线图,而她表示,诚如芒格所言,基金业绩只是基金经理工作和生活态度以及思维方式的映射,兑现了潜心研究、独立思考、科学决策的价值。

  王美芹强调,所有的胜利都是价值观的胜利。优秀基金经理所具备的共同特质包括独立的决策判断能力、较强的风险意识、完整的投研方法论以及足够正确的价值观等。自己在投资实践中也一直强调勤勉和自律的重要性,勤勉研究让人保持前瞻性和大格局,而自律审慎强化了对于风险的管理。

  建立“跨期思维”

  与王美芹的交流是从“周期”开始的,她自认为自己不是个优秀的研究者,对周期的理解更多地出于对各方研究成果的学习。

  “经济层面可以多关注周期,社会层面则需洞察趋势。”在她看来,理解周期可谓是一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的必修课,不仅需要把握3-4年的库存周期,也包括对更长周期的研判。而在投资中,需要建立起“跨期思维”,跳出当前所处的短周期,从更长期的维度上思考问题。

  王美芹表示,按照Ray Dalio的理解,长期债务周期目前运行已接近非常末期的阶段,大部分国家已逼近债务增长和货币宽松政策有效性的极限,而且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但她认为当前中国没有到达这个阶段,虽然企业、居民、地方政府的杠杆率较高,但中央政府加杠杆的空间依然存在,并非“不能”而是“有所不为”。而且未来宏观杠杆率的提升需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及“补短板”来进行,毕竟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才是增长之源。

  她更为认同的是彭文生的金融周期理论。透过这一理论,可以更好地理解当下中美资本市场正在演绎的现象。中美不管是金融周期还是经济周期均开始呈现分化态势。从2008年到2016年,中国处于持续加杠杆的过程中,金融周期经历了近十年的繁荣期,目前随着房价下行初露端倪以及社会融资需求的放缓,已经进入金融周期下半场的调整阶段;而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快速完成出清,目前还处于新一轮金融周期的上升阶段。中美经济周期亦出现了错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轮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而美国经济目前正从复苏走向过热。

  基于这样的分析,王美芹表示,不能脱离这一大背景讨论美债收益率上行对中国市场的影响。由于中美之间周期的不同步性,中美利差的扩大不应该成为约束国内货币政策的核心因素。国内货币政策还是会更多聚焦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当然,随着贸易因素对美国经济影响的逐步显现,下一阶段美联储会否放缓加息节奏值得关注。

  就国内宏观形势来看,王美芹认为,由于二季度信用风险的集中暴露和三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速显现,政策出于逆周期调控的目的开始有所加码,但从效果来看,当前的宽货币是否能向宽信用传导仍有待观察,经济仍将面临逐步探底的压力。未来一两个季度或许还难以看到经济的企稳回升,需要等到明年二季度再进一步观察。

  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基本面仍有利于债市行情的延续,而股市则需继续等待经济底部的探明或者微观企业盈利拐点的出现。由于目前处于金融周期的下半程,这轮经济周期触底之后,也意味着并非所有的资产价格都能水涨船高。从股票市场投资来看,未来会更考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成色。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之余,王美芹一直保持着大量阅读的习惯。年初她会制订一份阅读计划,而目前她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计划。每逢基金定期报告公布的时候,她还会一一翻阅业内同行的报告,从中体会别人的关注点是什么。“保持独立思考,但不排斥从别人的成功经验中学习。”她在朋友圈中曾经写下这样的心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