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云贤:建立健全碳市场体系 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弯道超车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在“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建立健全碳市场体系,实现碳交易人民币结算。

  陈云贤指出,《京都议定书》提出,各个国家的减排是强制性、规定性政府行为,减排之后如果有国家不能完成任务或有多余的额度,在强制性一级市场或者初次交易市场当中可以实行国家与国家之间相互交易,在二级市场减排过程中也能按照不同金融机构、投资单位、企业项目等参与交易,随之产生碳排放权交易,金融市场上也形成碳商品等一系列新金融产品,并进而形成碳期权、碳基金、碳市场等。

  目前中国已经在七个省市试点碳排放交易,主要是试点碳排放现货交易。陈云贤建议,现货市场碳排放权的交易标准能够由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标准,而不是由各试点单位各自制定,从而实现该标准在全国有效推动。在设立了国家统一碳排放现货交易标准后,由现货走向期货。

  陈云贤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在东南亚各国的前面,碳排放权交易也相对领先。如果能够逐步将碳排放交易标准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覆盖到东南亚和其他“一带一路”国家,随之形成碳排放权现货交易和期货交易捆绑人民币作为结算单位,那么人民币有可能借助碳排放交易弯道超车,从贸易的主要支付结算货币逐步走出去,变成其他各国央行的储备货币。

  具体来讲,陈云贤建议要从四个方面建立健全碳市场体系:一是规范现货市场,二是创建碳期货市场,三是制定碳排放标准和设计碳交易标准,四是健全碳资产惨产权保护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