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严新规撼动停牌钉子户 基金流动性管理压力骤减

王彭上海证券报

  针对A股市场上众多停牌“钉子户”,日前,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重点规范上市公司停牌事由较多、停牌期限较长、“停牌避险”等情形。新规推动下,当前A股处于连续停牌状态的公司仅剩25家,相较于年初的200余家大幅下降。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堪称史上最严停复牌新规的发布,对因重仓股长期停牌而饱受流动性困扰的公募基金而言是重大利好。这不但有利于基金经理进行组合管理、保障持有人利益,基金因流动性问题而承受的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都将整体可控。

  长期停牌股令基金“很受伤”

  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问题,一直是A股市场上的“顽疾”,而在市场极端情况下,不少长期停牌股更是对基金产品造成了不小的流动性困扰。

  “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时,由于一度达到上千家上市公司停牌,加上基金持有人短期内巨额赎回,很多基金经理不得不在处于交易状态的股票上寻找套现目标,导致不少平时走势非常稳健、估值已经很低的大盘股惨遭错杀,这背后就是基金经理为了应对流动性危机所采取的无奈之举。”沪上一名权益基金经理回忆道。

  除了令组合管理出现流动性“吃紧”,长期停牌股也给基金的合理估值带来了压力。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长期停牌的股票,基金公司一般情况下会根据相关规定,采取指数法对估值进行调整,也就是参考上市公司所在行业指数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即把停牌期间行业指数的涨跌幅视为停牌股的涨跌幅,以确定当前公允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复牌后股票的涨跌幅与指数差别较大,其复牌后对基金净值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除此之外,在基金经理对后市行情有了判断,基金换仓调仓需求迫切之时,长期停牌股的存在往往令其“如鲠在喉”。而一些基金产品在长期停牌股上被迫踩线“双十限制”,也面临着违反合规要求的窘境。

  机构投资者迎大利好

  实际上,早在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就曾经发布了停复牌新规。时隔两年多,交易所对停复牌规定再次修改,这一最新版本被认为是对之前停复牌新规的有效补充,同时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停复牌新规。

  根据新规,仅发行股份重组可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筹划控制权变更、要约收购等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例外事项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5个交易日。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11月28日,当前处于连续停牌状态的A股数量为25只。根据预期复牌日期,还有12只个股可能在年底之前复牌。当前停牌股数量相较于年初的200余只,已呈现大幅下降。

  对此,招商先锋混合基金经理付斌表示,停复牌新规的实施有利于基金组合管理。首先,流动性管理上的压力得到了极大程度缓解。其次,之前有一些公司因此长期停牌,净值的估算会有偏差,不利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过去,停牌长达半年甚至一年的上市公司时常有之,如果基金组合中大比例持有停牌的股票,意味着这部分资金将被无期限锁住,整个组合的流动性会被极大限制,当出现市场或行业性系统风险时,组合调整难度会被放大。” 诺亚研究工作坊二级市场研究员褚志朋表示。

  在他看来,现在的停复牌新规规定重组停牌不超过10个工作日,相较于过去有了极大的缩短与改观。缩短停牌时间后,即使基金组合中持有停牌股票,整个基金组合所承受的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都会整体可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