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光明主动控制发行规模 “现象级”产品销售期或缩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黄淑慧)低迷市场下,刚刚诞生的睿远基金因其掌舵人陈光明的市场号召力,一举一动受到市场广泛关注。123日(明天)起,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在招商银行、东方证券等销售渠道发行。在此前的预约阶段,该期专户产品受到投资者大力追捧,在部分渠道显现出一额难求的景象。有销售渠道透露,为控制规模,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除户数限制外,原计划5个工作日的销售期可能会进一步缩短,或提前结束募集。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综合各家销售渠道的信息,由于单只专户200人的限制,此次睿远洞见价值一期预计将成立十余只产品,据此推算,最终面向零售端的募集规模可能在60亿元左右。
  接近睿远基金的人士表示,睿远筹备时间较长,因几位创始人的市场号召力,一大批忠实“粉丝”均在等待产品面市,销售机构亦高度认可,客观上导致了睿远的首期产品备受关注,未发先火。
  该位人士透露,按照陈光明的理念,打造一家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不管是投资管理还是公司经营,都应当是长期的事,不在于一时快慢。睿远基金未来发展不会以规模为导向,而是希望通过投资者良好的盈利体验来实现自然而然的发展。因此,对一期产品的发行规模没有设定目标,也无意于追求较大的规模。
  此前陈光明谈到公司发展节奏和目标时曾经这样表述:“公司希望管理自己的欲望,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我一直这么跟同事讲,如果200亿资金,每年15%以上的复合回报,做到20年,相当于4000亿。管好这些钱,自然而然不就是巨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么?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好自己的投资管理能力。
  据了解,虽然睿远基金主动控制规模,但此前各销售渠道热情高涨,睿远洞见价值一期的名额竞争趋于白热化,投资者预约踊跃,已经成为弱市下的“现象级产品”。据多家代销机构反映,销售机构各自所获名额不多,相对紧俏。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睿远洞见价值一期无论是投资门槛还是流动性要求都比较高,但依然应者云集,部分渠道透露所获名额已经基本预约完毕。
  从购买要求看,基金专户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具有较高门槛,这与无相应门槛限制的公募基金在购买要求上存在较大区别,具体包括要求投资者需要具有2年投资经历,且需要近三年相应年收入或金融资产证明等,单只产品也有200户人数限制,这客观上也控制了产品规模。
  同时,该期专户为三年封闭产品,三年封闭期结束后每季度开放一次,满三年、四年退出分别收取2%1%的退出费,退出费计入基金资产归属于全体持有人,满五年无退出费,这样的设计有利于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避免短期择时,也对投资者的流动性安排提出了要求。
  据悉,目前除睿远洞见价值一期专户外,睿远基金旗下公募基金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预计在专户募集结束后启动申报工作。按照睿远内部分工,陈光明将主要负责专户业务,而他的重要合伙人傅鹏博则将负责公募业务。傅鹏博曾经担任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其离任前,该基金的规模曾高达近90亿元。原上海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黄真也已经加盟睿远,将负责固定收益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睿远基金的研究团队亦属超豪华配置。据介绍,睿远基金尤其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采取产业经验与二级市场投研相结合模式,建立起了独具特色的行业专家型研究团队,已设立了消费、先进制造业、医药、周期、TMT、金融地产等研究组。上述各个研究组的负责人均具有丰富的行业研究经验或行业从业经验,在产业界或资产管理行业颇有声名。比如,消费组的负责人由原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首席基金经理唐倩担任,TMT组则由原百度集团战略副总裁金宇负责,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吴非将负责周期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