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遭遇“挖角”“占道”双重压力 公募基金如何应对?

上海证券报

  张群(化名)昨天早上接到猎头的电话,询问他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FOF基金经理一职有无兴趣,这样的“挖角”电话,他已经接到了许多个。

  张群被挖角并不是个案,其背后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跃跃欲试。有了解公募基金业的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托强大的销售渠道,将在理财市场上对公募基金造成巨大的冲击。

  人才争夺战已打响

  面对猎头的“邀约”,张群表示,自己短期内并不考虑跳槽到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法律法规刚颁布,配套的细则还没有出台。而且与几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沟通后发现,他们对公司未来的设想并不清楚。”张群坦言,自己之后会和猎头保持接触,在当前这个阶段,更多的是观望。

  张群的事例是整个资管行业的缩影,银行理财公司与公募基金行业的人才争夺战已经开始。

  据上证报此前对国有行、股份行和头部城商行公开招聘信息的梳理,两家大型股份行和某城商行正在公开招募权益投资经理,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负责股票投资的基金经理,另一类则是FOF、MOM的投资经理。

  沪上某基金公司的权益总监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在与同业的交流中他发现,近期有不少银行负责人带队到基金公司学习取经,也有银行正从基金公司“挖人”做权益投资。但在他看来,基金公司有自己的优势,一方面公募基金行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投研文化,文化是长期积累而成;另一方面,银行具有路径依赖,对风险的容忍度较低,权益类投资发展的土壤仍有待培育。同时,薪酬也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挖人”的另一大掣肘。

  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投研团队组建过程中具有外部借力的诉求,因而基金公司需要建立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激励机制,以及更为顺畅的内部人才培养和晋升通道,以提升人才黏性,避免优秀投研资源的流失。

  代销渠道将受挤压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代销基金占整体理财产品销售规模的比重已降至10%以下。

  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伴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将进一步走向“自产自销”,代销公募基金的规模将缩小。对于银行代销渠道依赖性较高的基金公司来说,在基金销售方面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除了依托银行母公司的销售渠道,根据《管理办法》,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可放宽至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不再设立销售起点,不用首次现场临柜,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在销售渠道上的竞争将进一步扩大。

  华宝证券分析师表示,在银行主销售渠道下,银行理财产品将挤占更多资源,基金公司在加强与第三方销售平台合作的同时,也应该注重直销平台的建设和智能投顾模式的建立。

  相比已经具备较强渠道优势的大型基金公司,中小型基金公司对此忧虑更甚。深圳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将首先对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产生较大的冲击。由于公司基金管理规模较小,短期业绩也并不突出,随着银行销售渠道的挤压,加之第三方代销机构主要针对业绩排名进行基金推荐,未来获客将更为艰难。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逐渐成熟,资源将向优势的基金公司不断集中,大中型基金公司的竞争优势持续强化,头部效应愈发突显,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入局,将使得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加剧公募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