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公募基金10宗最!

李树超 季豹中国基金报

  2018年A股刚刚收盘,股市总体低迷,基金行业在这一年走过了20周年,经历了各类事件,基金君初步整理出10个基金业之最。

  1、最悲催的基金:下折的分级B

  由于跟踪目标市场调整,加之基金下折的影响,今年跌幅最大的公募基金还是分级B。

  Wind数据显示,跟踪中证创业成长指数的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成长B级),跟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的工银瑞信环保产业B(环保B端),今年以来皆损失惨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收盘,两只分级B年内亏损分别为88%、81%,复权单位净值一个是4.24分钱,一个为7.89分钱,这两只皆在2015年大牛市成立的分级B基金,在经历三年多股市震荡调整,叠加资管新规对产品分级的监管,基金规模不断萎缩,已经沦为小微基金和迷你基金。

  2、最长远的创新:养老目标基金

  今年4月份,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保险试点的通知》,《通知》要求“制定银行、公募基金类产品指引等相关规定,指导相关金融机构产品开发”等工作。

  而早在今年2月份,为了支持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在养老金市场改革中更好发挥公募基金专业投资的作用,证监会就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指导行业开发一类专门服务大众养老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

  3月份,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此类产品上报之路全线打通。

  随后,基金行业积极申报产品,首批就有21家公募基金公司于今年4月11日上报了42只产品。今年8月6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亮相,华夏、南方、博时、中欧、广发、易方达、鹏华、泰达红利、万家、富国、工银瑞信、银华、嘉实、中银等14家基金公司拿到养老目标基金批文。2个多月后,第二批12只养老目标基金也顺利拿到“准生证”。

  截至12月28日,已有华夏、中欧、泰达宏利等12家公募成立了养老目标基金,合计募集份额接近4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投资具有持续投入、长期投资的属性,专为承接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养老目标基金将有利于公募基金发挥中长期投资优势,逐渐壮大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力量,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3、最失意的退出:1年清盘基金400只

  近些年基金管理人大扩容导致基金产品供给大增,叠加今年股市调整加剧,截至12月28日,今年以来70多家公募清盘数量已经多达394只,是去年基金清盘数量的3.75倍。从基金管理人上看,博时、国泰基金全年清盘基金数量都超过20只,长盛、招商、鹏华等8家基金公司清盘只数也在10只以上,基金清盘已经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

  今年一季度清盘基金数量为61只,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股市调整和基金进一步迷你化,基金清盘进入加速期:今年二、三季度清盘基金数量分别为110只、131只,单季度清盘基金数量就超过去年全年105只清盘基金数量的总和,而单月基金清盘数量从年初的20多只也猛增至40余只,基金清盘进入了一个小高峰。

  进入四季度以来,基金清盘数量有所减缓,截至12月26日,四季度清盘基金数量为92只,环比三季度有所减少,但清盘基金数量仍旧位居高位。

  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基金清盘数量不断提速,甚至出现单月基金清盘数量超过发行数量,基金数量单月出现净减少的现象,这标志着基金产品进入了优胜劣汰的新阶段。

  4、卖的最火的基金:兴全合宜+战略配售基金

  年初卖的最火的权益类基金是兴全合宜,卖了327亿规模,也是近几年卖的最大一只主动权益基金。

  后来受到股市调整的影响,这只基金业出现了一些亏损,其他主动权益基金销售也更困难,没有再出现百亿级以上主动权益基金。

  直到6月下旬,另一类基金热销——战略配售基金,招商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募集了近250亿。

  这些战略配售基金下半年有4只获配了大盘股中国人保,再加上下半年债券牛市的收益,赚了2%到3%左右的收益。

  5、最冰冷的发行:22只基金募集失败

  2018年新基金发行呈现前高后低,特别是权益来产品,下半年基金发行进入寒冬期,延长募集的产品比比皆是。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22只新基金募集失败,比2017年的还要多。每只基金发行失败的原因各有不同,主要受机构占比新规影响,产品设计和市场行情不合,渠道销售难等因素。

  此外,还有一批基金募集规模刚超过2亿元门槛,显示出2018年基金销售的困难。

  6、最大的业绩赢家——债券基金

  2018年债券基金是业绩和规模大丰收。

  由于股市低迷,主动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今年平均收益全部为负值,债券基金的收益率有很多可以达到5%甚至8%,10%以上。

  据统计,今年有约20只公募债券基金产品收益率超过了10%,其中,鹏华丰融等产品赚了15%以上,7-10年期国开债指数基金的涨幅都有11%以上。

  从规模来看,年初1月份规模不足1.5万亿,到11月底已经有2.16万亿,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增加了40%左右,成为主要类型基金中,规模增速最快的。

  7、最”悲喜交加”的基金:嘉实原油

  今年曾经赚了不少钱,而后来亏回去的基金好几类,包括医药基金、原油基金、美股基金等。

  其中,原油基金的波动幅度最大,到今年9月底10月初的时候,大批产品净值涨幅超过30%,价格涨幅更是50%,80%,甚至100%,但随后出现了巨幅调整。

  随着12月美股和油价的大跌,原油基金跌破了年初的价格,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由正转负,以嘉实原油为例,这只基金最多赚103%,到今天相比去年底收盘价已经亏损10%以上。

  8、最暴增的基金:创业板50ETF

  虽然今年股市不断震荡调整,但在各路资金的追捧下,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大幅增加,从基金份额上看其扩张更为明显。去年底时,ETF总份额为2282亿份,而今年的最新份额已经达到3729亿份,总份额大增63.4%。

  其中,非货币类ETF扩张明显,贡献了逾六成的份额增长,其最新份额为2419.53亿份,较去年底增长了1483.67亿份,若按最新基金净值和份额估算,年初至今约有1500亿元资金借道该类产品入市。

  今年以来,华安创业板50ETF、博时黄金ETF、广发中证500ETF等存量ETF受到资金的净申购。

  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从去年底的2.88亿份增至最新的208亿份,年内规模增长约为72倍,成为今年以来规模暴增的上市基金,虽然目前基金规模与排名首位的华夏上证50ETF仍有不小差距,但从总份额看,目前207亿的总份额已经超越华夏上证50ETF的200.9亿份的总份额,从默默无闻一举成长为场内总份额最大的基金。

  9、全球最大货币新动作:

  余额宝对接新货币

  全球最大货币基金今年动作频频,5月起,余额宝开始陆续接入除天弘货币之外的其他货币基金,此后也一直保持平稳的扩容节奏。

  目前,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分别是:天弘余额宝货币、融通易支付货币A,国投瑞银添利宝货币A、长城货币A、大成现金增利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华安日日鑫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广发天天利货币E、诺安天天宝A、银华货币A和银河银富货币A,目前已经多达14只。

  余额宝开放的同时,今年6月1日,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货基快赎业务的垫支主体及快赎额度做出要求,要求互联网货币T+0单日快速赎回提现额度最高为1万元。

  10、最新鲜的生力军:12家新基金公司

  基金也需要生力军,市场寒冬中新基金公司获批加速。数据显示,今年获批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有12家,是2014年以来基金公司获批最多的一年。

  今年也是个人系基金公司最多的一年。12家获批公司中,有8家为自然人持股。其中包括了前东方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陈光明的睿远基金。

  互联网金融巨头东方财富网的入局很受关注。历经三年终于等来了批文,东方财富有望凭借渠道优势占得一席之地。至此,东方财富已拥有券商、期货、公募基金等多个金融牌照,金融版图愈发完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