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建波:套利对冲交易将迎来更多机会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蕊) 日前,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发布了《相对价值策略基金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指出,预计2019年会有更多期权和期货新品种上市,量化交易接口有望放开,估值期货进一步放松,市场交易限制会进一步减少,量化投资的白银时代即将到来。

  2018年股指期货的正常化放松,商品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国债期货新品种上市等都预示着国内期货市场工具将进一步丰富。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智能投资事业部副总监杨建波指出,展望2019年,以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指数ETF为标的的期权品种极有可能上市。股指期货方面,也不排除有新的股指期货将上市。随着衍生工具的增加,无论是套利交易还是对冲交易都将引来更多的机会。

  2015年以来,量化私募程序化交易一直是以券商采购私募交易系统的方式在进行,且更多的量化私募采用的仍是券商自动下单系统手工下单或本文扫单,这无疑限制了私募采用高频策略。杨建波认为,预计2019年股票程序化交易接口可能重新放开,有利于交易效率进一步提高,对于高频策略的私募而言是极大的利好。  

  虽然股指期货在2017年放松了两次,2018年年底也再次放松,但相比于2015年9月之前,在保证金比例、手续费、开仓限制上仍有较大差距。杨建波预计,按照现行的政策走向,股指期货的进一步放松甚至完全开放是大概率的事件。届时,价差贴水有望进一步缩小甚至恢复正基差,对于量化对冲策略而言,交易成本和对冲效果都将有明显改善。 

  展望2019年市场,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判断,多空双方的分歧会进一步加大,市场的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剧,这对于以捕捉价格波动的策略可能会更加有利。同时,监管层在促进市场活跃度,减少交易阻碍方面频频吹风也预示着交易限制将进一步减小,市场的换手率和成交量将逐步恢复,这也有利于相对价值策略容量的扩张和收益的增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