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项资产悄然出售 中民投“断臂求生”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旗下的中民航旅和中民嘉业已悄然出售,接手方是一家颇为神秘的私人企业。对此,投资圈人士大呼看不懂,甚至怀疑其是否为中民投项目的真实买家。

  此外,中民投董家渡项目接手方绿地控股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地地产”),在获得董家渡项目公司股权后即将股份抵押给上海银行以获得贷款,这也印证了投资圈早先的猜测:房地产公司目前普遍资金紧张,如要开发当年的“地王”项目,即使家大业大如绿地地产也并非易事。

  如此,又一出资本大戏已拉开帷幕。

  低调接盘

  知情人士透露,中民投旗下的中民航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民航旅”)和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民嘉业”)悄然出售,接手方是广微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微控股”)。

  该人士称,他所掌握的信息只显示广微控股的前身为浙江中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最初的发迹源自于在台州经营高档汽车4S店,但近两年经营状况不佳,一直在长三角地区谋求转手,其资金实力应该不足以接手中民投旗下资产。因此,投资圈怀疑其是否为中民投项目的真实买家。“可能其背后有更大的‘金主’。”他说。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民航旅为中民投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20.75亿元,法人代表朱益民。

  中民航旅官网介绍,作为国内经营种类最多、运行资质最全、运营范围最广、基地布局最完善的公务航空运营商,中民航旅为遍布全球的客户提供公务机托管、包机租赁、资产管理、地面代理、维修维护、购买咨询等全方位的公务航空定制化服务。中民航旅以公务机投资运营为核心,未来将依托中民投强大的资本运作和产融结合能力,聚合大通航、旅游等领域优势资源,产业投资与基金运作相结合,逐步打造境内外航旅产业投资运营平台。

  中民航旅董事长兼总裁朱益民先后在上海航空、东方航空物流公司、中国货运航空公司、海南航空等多家公司担任总裁、总经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民嘉业注册资本134.49亿元,法人代表彭心旷。其中中民投认缴90.46亿元,持股67.26%;华夏人寿认缴20亿元,持股14.87%;和润集团持股8.18%,宁波尚品建设持股5.44%,世嘉控股持股3.72%,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持股0.53%。

  中民嘉业官网显示,公司是专注于高成长产业的投资运营平台。2014年7月16日,中民嘉业在上海黄浦区成立,公司陆续控股上置集团、中民筑友、亿达中国3家香港上市公司;定增阳光城,成为其单一大股东;参股常宝股份,战略投资理工环科;同步管理运营上海外滩董家渡金融城项目。

  广微控股注册资本18.8亿元,为自然人投资或控股企业,法人代表陈炫霖,陈炫霖与郑香英各持股50%。

  广微控股官网显示,广微控股是一家多元产业投资集团,总部位于北京,管理总部位于上海。经营围绕产业运营、实业投资、资产管理三大业务板块,产业已涉及汽车制造与商贸产业链、军工装备、高端精密制造、通航产业、消费服务、全球商业旅游地产、产业基金及泛资产管理等领域,拥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和6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2018年税收贡献超过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5000多个。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广微控股相关人士询问公司参与中民投项目收购的交易价格、交割情况等,该人士回复:“如需披露官方消息会联系,现在没有接到领导通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