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领涨变领跌 聪明资金抢先撤离

机构后市更看好低估值优质标的

徐文擎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3日,创业板大幅下挫4.49%,领跌各大指数,重要成分股温氏股份跌停。事实上,此前已有迹象“预示”创业板指可能到来的调整,如相关创业板ETF持续流出,上证50与创业板指点位的比值创下近8个月来的最低值。
  
  机构人士对创业板后市的判断也出现明显分歧,有的认为此轮上涨已经是创业板“最后的逃生空间”,有的则认为调整属于上涨中的自然现象,未来指数上涨阶段可能告一段落,但很多估值较低的优质个股后市有望表现更好。
  
  相关创业板ETF持续流出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2月以来相关创业板ETF涨幅均超40%,在宽基指数ETF中排名第一,但相关ETF份额却缩水明显。例如,2月以来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减少63.45亿份,减幅30.74%;易方达创业板ETF减少24.90亿份,减幅17.51%;工银瑞信创业板ETF减少0.1亿份,减幅3.07%。
  
  事实上,2018年,在创业板指跌跌不休的时候,部分“聪明”资金持续布局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令其份额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随着创业板的连续上涨,并在3月12日创下2018年6月以来新高后,这些资金也“先走为上”,逐步离场。
  
  同时,数据显示,追踪50只大型上市公司股票的上证50点位与创业板指点位的比值目前在1.53倍附近,是近8个月来的最低值。该比值曾在今年1月31日创下2013年5月(含)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2.02倍。并且,在春节以后,随着中小盘股在股市风险偏好上升、叠加科创板等利好预期下,创业板成为上涨行情中的领头羊,截至3月12日已经大涨近42%,但上证50仅上涨18.6%。
  
  业内人士称,上证50/创业板指的比值越高,说明创业板指越被低估,未来上行空间越大;比值越低,则说明创业板指的估值已明显上行,存在潜在的调整可能。
  
  看好后市优质标的表现
  
  面对13日创业板的下跌,公私募的看法存在分歧。
  
  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表示,创业板在年初上涨之前,基本处于历史以来的低位,在本次出现明显的上涨之后,估值仍然不高,从历史比较看目前处于底部25%的位置。当经济有挑战、货币边际宽松时,创业板往往表现更好,这种情况国内外均出现过,是创业板所处的大环境所决定。此次创业板大涨也反映了科技的发展、政府和企业对科技投资的重视,包括5G、OLED、国产芯片等技术的进步带来的溢出效应。预计行情还未走完,但是在前期涨幅过大后,会出现一定的回调,属于正常现象。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认为,创业板近期获利筹码累积过多;从技术面看,创业板指数面临1800-1900点的密集成交区,也是反弹的强压力位。但科创板即将开板的消息,对创业板里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上市公司是利好。建议对创业板后期保留逢低介入的操作,相信创业板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以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为首的六大行业板块将带动创业板指数向上。
  
  金塔投资首席研究员沈航称,目前处于宏观经济政策边际改善、市场流动性增加的背景。从时间上看,创业板连续上行,交易活跃度已经提高,展开震荡是市场的自然规律。创业板公司在去年底进行了商誉减值处理,如果宏观改善,2019年业绩可能在2018年基数底的背景下出现大幅度上修。同时,科创板将推出,其估值的比价效应后期值得关注。所以,现在判断创业板指数性行情结束为时尚早,从MSCI增配创业板权重股看,后期仍然会有增量资金入场。
  
  不过,另一家私募人士则认为,创业板指数前期基本是靠养猪股拉上去的,温氏股份等主要成分股的下跌带动了创业板的回调,其未来走势也将直接影响创业板的行情。
  
  某百亿绩优私募也认为,创业板的指数行情可能不能再维持之前的涨势了,但创业板中优质个股行情将开启,盘整恰好是给大家提供换筹码的机会。
  
  某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创业板指的系统性行情或将告一段落,随着一季报披露临近,后期大概率是个股行情。目前主板中有很多估值较低的优质个股在本轮行情中涨幅不大,后市有望表现更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