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KKR收购A股公司再生变 华谊嘉信虚假信披遭处罚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在因尽调超时而延长收购排他期后,KKR对A股公司华谊嘉信的收购再生变。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日前华谊嘉信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华谊嘉信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是华谊嘉信披露的上市公告书存在虚假记载;二是华谊嘉信《2013 年年度报告》、《2014 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控股股东刘伟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存在虚假记载。

  华谊嘉信公告显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华谊嘉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40 万元的罚款;对刘伟给予警告,并处以 20 万元的罚款。   

  不过,KKR收购的另一不确定性因素已消除。此前,刘伟于 2015 年 4 月 23 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华谊嘉信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2019年3 月 13 日,刘伟收到《结案通知书》,经审理,刘伟的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中国证监会决定此案结案。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2月,KKR通过旗下子公司开域集团启动对华谊嘉信的收购,KKR的加入让这项收购案一度备受关注。从《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来看,华谊嘉信控股股东出售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并将其持有的全部股票的表决权委托给开域集团。可以说,KKR仅耗费了1.2亿元的资金就撬动了对华谊嘉信控制权的收购。2019年3月11日,因标的公司业务线众多,开域集团需收集的材料以及补充材料的周期超过预期,华谊嘉信宣布开域集团延长投资排他期。

  资料显示,KKR总部设在纽约,成立于1976年,是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经验最为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被称为“杠杆收购天王”。2017年6月,KKR亚洲三期基金募集完成,总额高达93亿美元,成为当时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