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公募基金管理费达610.94亿元 同比增长10.98%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2018年公募基金行业继续保持增长,基金公司管理费、托管费两大费用出现小幅上升。天相投顾统计的2018年基金年报数据显示,从已公布年报且有管理费数据的4963只基金情况看,2018年这些基金支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同比增长10.98%,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增长11.77%。不过,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下降5.82%。

  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在2018年共获取管理费收入610.94亿元,较2017年的550.51亿元同比增长10.98%。受去年权益市场大幅下行的影响,货币基金成为管理费收入的最大来源,总额达225.43亿元,同比增长49.5%。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管理费同比均出现增长。天弘凭借货币型基金的规模优势,以52.2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稳坐第一,同比增长16.75%。嘉实、华夏、博时也出现同比增长。

  托管费方面,2018年基金托管费用共计136.96亿元,同比增长11.77%。其中,托管费用最高的同样是天弘旗下基金,为13.47亿元,同比增长15.02%。其他托管费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除工银瑞信托管费同比下降外,其他基金公司同比均有增长。

  佣金数据方面,受去年权益市场低迷影响,2018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总额为8.39万亿,同比减少超8000亿元。而券商获得的公募基金佣金金额也比2017年同期的74.42亿元减少4.33亿元,为70.09亿元。其中,长江证券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超越中信证券,跃居首位。

  此外,在剔除无客户维护费的基金后,纳入统计的4405只基金2018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128.22亿元,同比增长32.94%,在管理费中的占比上升3.46个百分点至20.99%。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尾随佣金率较高,有9家公司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例超四成,最高的竟达65.4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