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7家公募基金公司“换帅” 内部提拔与公开招聘并行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已经有7家公司“换帅”,公告新任总经理人选。具体看,7位新任总经理都拥有丰富的资管行业从业经验,皆为业界老将。从甄选总经理的方式来看,有公司选择从高管序列中提拔副总经理升任;也有公司选择以公开招聘的方式招纳贤才。

  公募“换帅”频现

  截至4月14日,2019年以来共有7家公募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相关公告,宣布新任总经理的人选。细分来看,新任总经理都具备丰富的资管行业经验。

  4月13日,民生加银基金发布公告称,李操纲出任公司总经理。资料显示,李操纲历任华夏证券有限公司东四营业部副总经理;华夏证券有限公司清算中心总经理;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金融在线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3月20日,宝盈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杨凯出任公司总经理。资料显示杨凯曾于2003年7月至2016年8月在宝盈基金工作,历任市场开发部总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部总监、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9月至2019年2月在中融基金担任总经理。此番出任宝盈基金总经理可谓“回归”。

  3月12日,蜂巢基金发布公告称,原副总经理陈世涌出任公司总经理,原总经理王志伟转任公司副董事长。公告资料显示,陈世涌曾就职于厦门国际银行以及兴业银行。2018年5月,陈世涌加入蜂巢基金,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业务拓展、产品创新等经营管理工作。

  3月9日,华润元大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孙晔伟因个人原因离职。公司副总经理李仆升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资料显示,李仆2000年7月至2011年3月,历任宝钢集团及其各下属金融机构投资部门投资经理,副总经理,固收总监;2011年4月至2013年12月,担任信诚基金投资研究部基金经理;2014年4月至2017年3月,担任东方基金固收总监,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2017年7月加入华润元大基金,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3月5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副总经理刘志刚出任总经理。资料显示,刘志刚曾就职于工银瑞信基金、安信基金、东方基金。2018年10月,刘志刚加入金鹰基金任副总经理职务,现任公司总经理。

  2月28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司关于总经理变更公告,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卫出任公司总经理,原总经理阮红转任公司董事长。资料显示,谢卫历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教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电力信托投资公司基金部副经理;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北京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证券总部副总经理兼北方部总经理,富国基金副总经理,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

  1月26日,中信建投基金公告称,邱黎强出任公司总经理,同时董事长蒋月勤不再代行总经理职务。公告资料显示,邱黎强曾在中信建投证券的前身华夏证券任职,后任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

  内部提拔VS公开招聘

  值得一提的是,“换帅”的7家公募基金有4家公告于3月,从时间上来看呈现相对集中的态势,分别为宝盈基金、蜂巢基金、华润元大基金、金鹰基金。从地域上看,7家公司中注册地位于深圳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民生加银基金、宝盈基金、华润元大基金;注册地位于上海的基金有2家,为交银施罗德基金、蜂巢基金;注册于北京的公司有1家,即中信建投基金;注册于广州的基金公司1家,即金鹰基金。

  从总经理的甄选与任命方式来看,部分公司选择从内部提拔人才,大多是从公司原有副总经理中选拔人才升任总经理,原总经理升任公司董事长或副董事长,例如交银施罗德基金、蜂巢基金。与此同时,至少有两家基金公司发布了公开招聘总经理的信息,分别为宝盈基金与民生加银基金。

  2018年12月29日,宝盈基金发布《关于公开招聘宝盈基金总经理的公告》。公告显示,宝盈基金根据工作需要,面向公司内外部公开招聘总经理。岗位职责是“全面主持宝盈基金经营管理工作”。任职资格包括要求“具有证券、基金、银行、信托等金融行业10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具备担任同职级岗位或2年以上下一职级岗位任职经历,并有良好的过往业绩。”

  2018年11月17日,民生加银基金官方微信发布《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招聘启事》,表示“为更好推动公司发展,根据需要,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总经理一名。”任职要求包括“具备10年及以上金融从业经历,至少3年以上资产管理行业或相关业务领域高管经历,具有国内外大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高管经历的优先。”以及“专业能力强,对公募基金行业有深刻理解,熟悉行业法律法规及监管政策,业务水平突出,投研经验丰富,历史业绩优秀,在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