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王俊:投资如棋 不得贪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 王俊

  不得贪胜,是中国围棋十诀里面的第一条。在我看来,投资也是一样,先做到不亏钱或者少亏钱,再找机会把存量收益进一步放大,才能最终制胜。

  这样的体会是在11年的研究和投资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比较幸运的是,在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选定了把买方作为自己职业的起点,也非常幸运地把博时基金作为自己职业的起点。行业中像我这样从毕业后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工作11年的人可能比较少。在这11年里,我得到了极大的成长和锻炼,尤其是理解了真正的价值投资。

  十年际遇

  在博时基金,价值投资是备受推崇的投资理念,已经上升为一种公司文化,深深烙印在很多博时人的心中,但每个人对价值投资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价值投资总结下来就是三点:第一点就是,不论何时何地,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估值一定是第一位的考虑因素。第二点就是不论如何,价值投资都是时间的朋友,所挑选的投资标的要经得起时间的推移。第三点就是,价值投资其实是坚持均值回归的。不管怎样理解,价值投资归根结底就是所买的标的要便宜,能够持续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

  投资是一个挺有成就感的行业,你可以通过自己平时的研究和决策帮到持有人,同时你也可以在这一行业中不断学习,这个行业的核心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客户的信任,就是最大的动力,也是最大的压力。

  纵观自己的职业生涯,压力最大的时间有两段:2015年全市场流动性爆棚,但自己对很多新经济的行业准备不足;2018年二季度流动性收紧,自己又总对过去赚过钱的行业恋恋不舍。到了这样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对环境的变化需要有更多认知,对很多行业和公司的理解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有时遇上短期业绩承压,我会喜欢翻一翻霍华德·马克斯写的《投资最重要的事》,2015年市场最火热的时候,我把这本书反复看了好几遍。我欣赏霍华德在书里强调的、在投资过程中要坚守的原则。不会碰自己不懂的东西,这是关乎职业道德的坚持,哪怕某一块市场再火热,也会让自己安静下来,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

  或许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份坚守,我在10年的投研生涯磨砺出了“专”和“稳”的投资风格:一方面继承发扬了博时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聚焦于基本面研究,与优秀的企业共成长,保持了较低的换手率;另一方面也严守估值纪律,近年来持仓平均市盈率不超过25倍,在安全边际的前提下追求稳健收益。

  不买贵的

  2015年,我正式接手管理博时主题,这是一个百亿规模的巨无霸,也是博时基金旗下的价值旗舰产品。当时,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清晰的目标,就是要让产品业绩持续跑赢沪深300指数,为持有人创造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实现这一目标,必然要依赖科学的投资决策,而一切决策的依据就是不买贵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在行业和个股上进行深度研究分析,找到定价合理或者低估的股票,而这其实也是价值投资的精髓。

  所以我从来不会在行业板块上给自己的投资设限,我认为,只有夕阳公司,没有夕阳产业,所有牛股其实只有一个特征,就是基本面和股价显著错配,或者说当前的股价显著被低估。

  事实上,这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这一根本准则。我始终认为,做投资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认知,要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不懂的东西千万别买,买贵了或者买错了,也是说明你的研究还不够透彻深入。

  适应变化

  在我从业的11年里,国内对二级市场的研究和投资,也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我总结为更快、更广、更长。

  第一是更快。2013年以后移动互联网迅速兴起,让很多与投资相关的信息得到了非常快地传播,这要求投资人员熟悉信息传播的路径和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快地应对上市公司经营环境的变化。

  第二是更广。一方面,A股纳入MSCI和互联互通,使得A股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越加明显,另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中有很多产业链已经深深融入到全球供应链系统,这都需要基金经理以更广的视角去看待投资环境和上市公司经营的变化。

  第三是更长。主要是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变化,比如监管部门在鼓励像养老金这样的长期资金入市,我们需要的投资决策也要更加长期。

  这些变化对于每个基金经理都是巨大的挑战。但是,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不买贵的”这一投资准则不会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