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平安旗下ETF将上市 机构为绝对主力

孙晓辉证券时报

  华夏中证四川国企改革ETF和平安创业板ETF今明两日相继上市交易,两只基金的持有人信息也因此曝光。上市公告书显示,机构投资者是两只基金的绝对主力。

  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于今日在深圳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公告显示,截至4月11日,基金总份额为37.43亿份,基金所有份额均上市交易。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1159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为322.98万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为37.38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99.85%;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为559.87万份,持有占比仅为0.15%。基金公司和基金内部从业人员并未参与认购。

  从前十大持有人名单来看,前九大持有人都是机构投资者,绝大部分属于四川的机构。其中,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约10亿份,持有比例各占26.71%;四川交投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约5亿份,持有比例各为13.36%;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份额约为4.94亿份,持有比例为13.2%;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约1.25亿份,占比3.35%;四川川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约9327.36万份,占比2.49%;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乐山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约2000万和500万份,占比分别为0.53%和0.13%。第十大持有人为个人投资者,持有101万份,占比0.03%。

  公告显示,截至4月11日,该基金股票仓位占比已达75.3%,其中在制造业的投资占比为51.4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为9.72%,TMT占比约5.9%,此外,还有建筑业、金融业等。五粮液、泸州老窖、卫士通、川投能源等位列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平安创业板ETF明日将在深交所上市。公告显示,截至4月12日,基金总份额为2.45亿份,也是全部份额上市交易。该基金持有人户数为2364户,平均每户持有基金份额为10.38万份。

  从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约2亿份,占比为81.49%;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为4542.89万份,占比为18.51%。在前十大持有人中,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持有基金份额约2亿份,其余9位持有人均为个人。基金公司和内部从业人员未参与认购。

  公告显示,截至4月12日,基金股票仓位达94.44%,其中,制造业占比为43.29%,TMT行业占比为25.11%,农林牧渔占比11.75%,此外,还有文娱、卫生等。温氏股份、东方财富、沃森生物、汇川技术、爱尔眼科、乐普医疗等位居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