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瑞信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超40亿元 将渐进式建仓、不只投科创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4月29日,6只科创主题基金开售,延续了上周五易方达科创主题基金销售的火爆态势。据代销渠道了解,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基金29日下午认购金额已超40亿元。拟任基金经理张继圣表示,将采取渐进式建仓,不会只投资于科创板,凡是合同约定范围内的科技创新主题均可以作为投资标的,进而分散组合风险。

  在首批7家头部基金公司的科创主题基金中,采用封闭式运作的产品仅有工银瑞信科技创新。根据4月16日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只有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才有资格参与发行人战略配售。这意味着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中,唯有工银瑞信科技创新在封闭期内可参与战略配售,在网上网下打新之前,可优先获得优质资产的战略配售。有渠道人士表示,封闭式管理有参与战略配售的优势,但开放式基金一般较封闭式基金更好卖。工银瑞信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超40亿元已是超预期了。
  据了解,工银瑞信科创主题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主要考虑基本面、估值面、资金面、政策面和技术面五大因素。张继圣表示,科创板的投资逻辑相对A股主板、创业板更偏向成长型。目前A股的投资逻辑主要包括成长、价值、周期等。科创板上市公司除了电子科技公司外,还有材料、生物等行业的高科技公司,选择标准主要看公司的研发投入、产品推出计划、经营商业模式等。投资布局方面,优选长期、优质、成长的标的进行布局。一般将公司分为,成长期技术领先、份额逐步增加的成长,中心行业成长,以及新产品造成的破坏性成长,从这三个方向进行布局,寻找细分领域的领导型或创新型公司,技术领先的公司具有长期稳定向上的特征。如果找到长期对的标的,报酬率有望相当可观。
  张继圣指出,科创板初期因标的少,市场交易活跃程度会较高,中后期会因质的差异,活跃差异不同。关于控制投资风险方面,首先,不会只投资于科创板,凡是合同约定范围内的科技创新主题均可以作为投资标的,进而分散组合风险;其次,以长期眼光来看待这些公司,降低短期投资风险,逐步审视,渐进式建仓。
  对于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科创板,张继圣表示,科创板前景非常乐观,不过成长过程中可能还存在一定波折、风险,建议普通投资者选择专业投资人,例如通过科创主题基金形式参与。投资科创板基金建议采取长期投资方式,注意辨别基金的形态、操作策略等。科创主题基金和其他板块基金的区别主要在于投资标的的限制。从目前准备挂牌的公司来看,属于高风险等级,适合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