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7家基金公司2018年净利润合计超200亿元

6家基金公司跻身“净利润10亿元俱乐部”

黄淑慧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不少上市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获利能力逐渐明晰。截至4月29日18时,已经有57家基金公司的2018年经营情况得到披露,这57家公司的净利润合计超200亿元,相比2017年有所下滑。数据显示,已有6家基金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基金公司的表现较好,不过未来随着基金管理费的下行趋势出现,行业的获利能力仍面临考验。

  天弘基金净利润最高

  Wind统计显示,已经披露2018年经营情况的57家基金公司中,47家基金公司在2018年的净利润为正,另有10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为负。这57家基金公司2018年净利润合计达到201.31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天弘基金2018年的净利润最高,达到30.69亿元,在5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工银瑞信、易方达,这两家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96亿元和13.65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还有建信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1.46亿元、11.4亿元和10.29亿元。

  2018年,基金公司盈利整体下滑,2017年上述57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217.74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管理费费率下行,另一方面是行业利润遭到成本提升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影响可能更大。

  部分基金公司获利能力较强

  除了净利润之外,净利润增速、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同样是衡量基金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指标。

  净利润同比增速方面,增速最高的是农银汇理基金。2018年,农银汇理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96.86%。此外,永赢基金、鑫元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兴全基金和西部利得基金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分别为55.67%、50.24%、43.37%、31.27%和25.96%。

  净利润率方面,净利润率最高的是鑫元基金,2018年净利润率达到46.73%。兴银、浦银安盛的2018年净利润率分列二、三名,达到45.46%和38.89%。此外,招商、诺安、永赢、华夏、天弘、兴全基金的净利润率超过30%。

  在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方面,2018年兴全基金的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38.26%,是已知数据中最高的基金公司。兴业证券年报中提到,兴全基金坚守“专注”文化,聚焦精品策略,受托资产管理规模逆势增长,期末资产管理总规模2598亿元,较上年增长7%。产品投资业绩依然稳健,五年期整体投资业绩保持行业领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兴全基金总资产27.77亿元,净资产18.99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15亿元、净利润7.26亿元,较2017年的17.93亿元和5.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34.69%和31.2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受托管理资产规模逆市增长所带来的固定管理费收入的增加。

  另外,摊薄净资产收益率超过30%的还有天弘基金、中银基金,2018年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5.5%、32.22%。净资产收益率在20%-30%区间内的有建信、诺安、博时、富国、长信和汇添富。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公司没有公开披露上述相关数据,因此该指标只覆盖到部分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从数据可以看出,基金公司之间出现一定分化。尽管从净利润率、摊薄ROE等指标看,一些基金公司的表现依然较好,但随着基金管理费的下行趋势出现,未来行业的获利能力仍面临考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