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市大震荡 200亿资金流入股票ETF抄底

张燕北证券时报

  近一个月以来,A股开启调整模式,各大指数维持震荡格局。市场弱势调整下,作为机构大资金风向标的股票型ETF却逆势获得近20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总体规模再度走高。其中,跟踪主流宽基指数的头部ETF产品仍然是资金流入重点。

  南方中证500ETF

  最吸金

  自4月29日以来,沪指大盘在2900点附近展开震荡,其余主流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短期快速回调。

  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8日收盘,4月29日以来全市场股票型ETF基金份额合计增加105.11亿份。按照各只产品区间成交均价测算,近一个月时间里ETF基金合计获得20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从具体产品的净申购量看,跟踪中证500、创业板指、沪深300等大盘宽基指数的ETF产品是资金涌入的主要方向。其中头部产品的吸金能力仍然突出,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ETF,合计吸金规模占ETF产品整体净申购量的98%。

  按照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获得资金净申购最多的当属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南方中证500ETF。截至5月28日收盘,该ETF总份额为85.77亿份,近一个月内增加9.49亿份。按照该ETF基金 5.374元的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共有约50亿元资金净流入。

  资金大幅涌入南方中证500ETF的同时,ETF基金的规模座次也发生改变。数据显示,5月27日,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增加1.03亿份,总份额达87.17亿份,再次突破历史新高。以当日净值计算,南方中证500ETF规模达464.02亿元,超越华夏上证50ETF成为A股ETF规模冠军。

  除南方中证500ETF外,华夏中证500ETF和国寿安保中证500ETF两只跟踪中证500的ETF产品也跻身净申购排行榜前十。近一个月以来,两只基金分别获得6.92亿、5.29亿的资金净流入。整体来看,近一个月,合计63.19亿元资金流入上述三只中证500ETF产品。

  四只沪深300ETF

  合计吸金86亿元

  从ETF资金净流入前十榜单上的具体品类看,沪深300ETF占据席位最多,来自易方达、嘉实、华夏、华泰柏瑞四家基金公司的四只产品上榜。Wind统计显示,上述四家公司沪深300ETF基金份额在近一个月内均增加15亿份以上,合计获得86.1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具体而言,5月28日,易方达沪深300ETF总份额为52.4亿份。若按过去一个月每份1.595元的均价估算,约有25亿元资金净申购。嘉实沪深300ETF最新份额为66.21亿份,近一个月获得24.86亿元资金净申购。华夏沪深300ETF总份额增加5.53亿份,获得20.34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也获得较多申购,约吸金15.98亿元。

  除此以外,跟踪创业板指的ETF也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净申购。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跟踪创业板指数的两只场内基金龙头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的总份额都有超过10亿份的增长。

  其中,5月28日收盘时易方达创业板ETF总份额达到153.47亿份,近一个月增加22.82亿份。以1.445元的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该基金约获得33亿元的资金净申购,仅次于南方中证500ETF。另外,华安创业板50ETF获得约7亿元净申购。两大ETF合计流入资金量超过4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