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两月新基金吸金1800亿 四家公司发行超百亿

刘芬新浪财经综合

  二季度已过大半,基金发行市场的格局已初见分晓。截至发稿,4月以来,全市场共成立147只公募基金,募集规模达1773亿元。其中,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占比最高,4家基金公司的募集规模过百亿元。与此同时,也诞生了首发规模达224亿元的债券指数基金。

  4月至5月28日,全市场共成立147只公募基金,募集规模达1773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为1025.25亿元,占比达57.82%;混合型基金发行494.02亿元,占比为27.86%;股票型基金发行245亿元,占比为13.82%。

  从基金公司来看,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主角仍为大型综合公募及银行系公募为主,得益于旗下债券基金的成功发行,近两月有民生加银、工银瑞信、汇添富及嘉实四家基金公司的发行势头较猛,募集规模均超百亿元。这四家基金的募集规模占比达48%,由于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募集规模达224亿元,民生加银基金顺利成为近两月首发规模最大的公司。

  工银瑞信基金近两月成立了4只基金,募集规模为183.21亿元;汇添富基金近两月成立了6只基金,募集规模为173.68亿元;嘉实基金近两月成立了7只基金,募集规模为114.22亿元。

  分类型看,农发债、国开债、政金债颇受市场欢迎,债券指数基金再次迎来发行热潮。募集规模前十的基金产品中,债券指数基金占多数。发行规模最大的为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募集规模达224亿元;汇添富中债1-3年国开债发行规模次之,募集规模为83.12亿元;第三为汇添富红利增长,募集规模为70.82亿元。工银沪深300ETF为募集规模最大的股票ETF,募集规模为68.64亿元;中庚小盘价值为募集规模最大的主动型股票基金,募集规模为32.67亿元。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相比其他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农发债指数基金可以免除利息收入、资本得利的税收,投资品种是利率债,无信用风险,农发1-3年为主力交易品种,具有较好的流动性。规模较大的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流动性更好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工具,同时降低了风险资本占用,提高了机构投资者的资本利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