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季庆:坚持险资稳健风格 固收优势助力普惠金融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左季庆,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寿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中国人寿资金运用中心债券投资部总经理助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券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总经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并担任中国交易商协会债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8年,国寿安保基金凭借多年稳健、优异的固收业绩,在成立5周年之际便斩获“固定收益金牛基金公司”大奖。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左季庆表示,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保险资管设立的公募基金,传承了保险机构在风险控制和资产配置上的优势,坚持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赢得了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深度认同。未来,公司还将从产品布局、渠道建设等方面着手,将国寿安保优异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普惠到更多个人投资者。

  注重长跑胜出

  谈起国寿安保基金在固收方面的独特优势,左季庆首先表示,严格完备的信用评级体系是公司固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对信用债的内部评级细分为十三个子级,从内评含义上可分为投资级、投机级和禁投级三类。对投机级债券有更严格的准入流程、投资额度和持有时间控制,而禁投级债券则完全无法进入公司投资池。所有入池债券都要有详细的评级报告和调研报告支持,并且进行滚动评级,一到两周时间就对所有个券完成最新评级,有力地避免了信用风险的发生。”他进一步补充说,“公司的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已经成为一些中小银行学习借鉴的范本。”

  人员方面,国寿安保基金固收团队可谓兵精将强。左季庆说:“公司债券投资团队平均证券从业经历超过10年,在证券公司自营、基金投资、投资银行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具有很高的准确度,对波段和趋势的把握能力很强,在投资中充分发挥了保险系资产管理机构在大类资产配置和固定收益领域的经验积淀和突出优势。”

  投资理念上,左季庆表示,公司秉承“专业、透明、稳健”的经营理念,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坚持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淡化短期业绩排名,严格控制风险,不追求短期业绩的极端爆发,注重在长跑中胜出。这种稳健的投资风格与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的诉求相匹配,尤其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保持相对稳定,机构客户的认同度稳步提升。

  2018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凭借核心能力“护身”的国寿安保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业绩优异。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国寿安保基金最近1年、2年、3年旗下固收类基金产品收益率,均在固收类基金大型公司中排名第一。

  左季庆说:“去年年初我们通过宏观经济和政策研究,认为金融监管加强,债券市场面临‘紧信用’的趋势。因此,公司对债券基金加大了信用风险排查和管控力度,在年初就根据公司信用研究团队风险排查建议,提前对部分低评级信用债进行了卖出和减仓操作,并加大了高评级信用债的投资仓位,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获得了较为可观的投资回报。”

  机构和零售客户并重

  赢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左季庆也在思考如何将国寿安保优异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普惠到更多个人投资者。在他看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一样,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获得感。他说:“现在整个公募债券基金的客户以机构客户为主,个人客户较少。一方面,是由于机构客户的低风险偏好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使其倾向于配置较多的债券基金;另一方面,我国个人客户风险偏好呈现哑铃型分布,权益类产品和货币类产品的个人客户占比较高,缺乏大类资产配置理念和长期投资规划使债券型产品难以获得个人投资者青睐。”

  左季庆指出,一些个人客户认为债券基金赚钱少,不愿意持有,喜欢在股票市场里赚“快钱”。但事实上,长期来看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尤其是经风险调整的收益率并不比股票型基金差,而且在经济转型期间,债券基金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率具备很大优势。截至2018年末,股票型基金最近五年的平均收益率为33.51%,混合型基金是37.45%,债券型基金是37.31%,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要优于股票型,与混合型产品基本持平。从投资体验上来讲,债券型基金收益率更加稳定。

  除了让投资者认识到债券基金的价值所在,左季庆表示,从产品角度出发,还需设计出一些更加能够满足个人投资者不同类型风险偏好的产品。比如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如前几年,有些个人投资者希望能够提高一点风险偏好以换取更好的收益,但总体上还是要求风险比较低,就可以向他们推荐短债、中短债产品;有些个人投资者不喜欢产品净值大幅波动,可以设计摊余成本法计价的债券基金来满足他们。

  左季庆进一步表示,公司已储备了包括短、中、长等不同期限的摊余成本法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并已经报送了不同封闭期限的摊余成本法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在获得监管层批复后预计会很快发行。对于偏工具化的产品,如债券ETF,也已储备相关产品,会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布局。

  合适的产品和客户之间,仍需渠道连接。除了夯实互联网电商和银行等原有渠道,左季庆还看好保险渠道这个国寿安保基金特有的优势,即借助中国人寿庞大的营销体系推广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公募产品,为保险客户提供更多的理财产品选择,同时提高客户的黏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