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七成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5%

李树超证券时报

  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进一步走低。截至本周一,超过七成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5%,天弘余额宝还刷新了成立以来收益率最低位。

  逾七成货基

  收益率跌破2.5%

  公开数据显示,本周一,全市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2.36%,其中,货基A类收益率为2.29%,货基B类收益率为2.46%。

  在全市场310只有可比数据的货币基金中(A、C份额合并计算),多达224只基金收益率跌破2.5%,占比高达72.26%;全市场收益率超3%的基金也只有国富日日收益A、兴业添天盈A、创金合信货币等5只产品,而规模最大的货基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2.27%,创该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新低。

  7月9日,平安基金、南方基金旗下6只货基还分别发布2019年二季度资产组合情况,在货基收益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这些基金的资产配置也更为积极。

  数据显示,上述6只货基配置的债券类资产明显增长,平均占比从一季度的44.58%的抬升到49.01%,提高4.4个百分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微增1.34个百分点至22.12%,而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由40.94%猛降12.6个百分点至28.35%。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研究总监分析,从上述样本看,货币基金资产配置增配债券资产和逆回购,减少银行存款占比,有利于提升投资收益,体现了货基在投资上更加积极的态势,以对冲货基收益率下行带来的赎回压力。

  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走低,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在震荡下行。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吸引力较低,上半年该类型基金遭遇一定净赎回,基金规模出现显著缩水的现象:截至今年6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16万亿元,年内规模减少4284.58亿元,缩水比例达到5.65%。

  而作为场内机构避险资金风向标的场内货基,货币ETF规模在年内也萎缩141.9亿份,本周一规模降至1837.19亿份,规模在年内萎缩7.17%。

  货基收益率

  将进一步走低

  谈及货基收益率未来的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处在较为宽松阶段,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将在短期内维持在较低水平。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海外方面,全球金融条件是宽松的,但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新增就业22.4万人,明显好于市场预期,7月降息幅度的预期发生了变化。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走弱、通胀预期缓和,国内货币市场处于年内流动性最为宽裕的阶段,货基收益率也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预计这一现象仍将持续,货基收益率仍将维持在相对低位。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研究总监也认为,目前全球货币政策仍处在相对宽松阶段;国内货币政策看,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行业对三季度仍然存在降准预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走低,仍处在下跌通道,三季度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

  除了经济宽松层面的因素外,季末影响因素的消退也让资金面宽松的态势重现。

  上海证券研报分析,跨月后季末因素影响消退,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加之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不多,市场资金面得以呈现全面宽松态势。但随着央行持续回笼过剩流动性,货币利率新低不可持续,但整体仍有望维持宽松格局。

  鹏扬基金分析,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相关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鹏扬基金表示,将继续坚持“稳健”当头,基于对流动性和债市的提前预判,保持组合久期在较低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