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独立思考拒绝随波逐流 选股看重高投入产出比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彦春,北大管理学硕士,现任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兼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曾有过券商卖方研究经历和博时基金等买方从业经历。


  近年来,刘彦春凭借优异业绩成为圈内热门明星基金经理。截至6月30日,其今年以来管理的基金净值涨幅超50%,过去两年净值涨幅超60%,过去三年收益超100%。继去年获得年度混合型金牛基金奖之后,他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基金今年被评为“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业绩越是出色,越是深感责任重大。”在上证综指再回到3000点之际,刘彦春对自己保持了难得的清醒,他提出风格趋同是市场最大风险,所谓的“核心资产”估值逐步泡沫化,“未来逐步分散组合,建议降低回报预期”。

  底部布局低估值股票

  作为景顺长城的研究总监,刘彦春除管理自己的基金产品外,还负责统筹整个投研团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产业经济衍生出众多细分领域,且发展阶段差异化较为明显。为此,刘彦春需要带领各行业研究员在研究上更加精耕细作。刘彦春说:“这需要系统性思考行业问题,剖析行业格局,熟悉上下游等产业链”。无疑,这也使得刘彦春形成了更为全面的视野。

  全面视野加上16年从业生涯,刘彦春如今已拥有自己成熟的投资理念和研究框架。在他看来,做投资首先非常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尽量做到投资风格不漂移,坚持独立思考,不跟风。此外,做投资尽量只做能力圈范围内的事情,并且不断努力扩大自己的能力圈。影响股价因素很多,流动性、风险偏好、监管制度、公司基本面等每一项都可能阶段性成为主导公司股价的因素,相对而言,公司基本面更加可靠,也更加容易把握。

  “不猜市场,不猜风格,投资企业家能力,基于3-5年中长期逻辑买入并持有具备较强升值潜力的优质公司。”在市场最极端的时候,秉承着这样的投资理念,刘彦春得以扛住系统性风险之下的巨大压力。他在去年四季报中写道:“依稀记得投资者在前期50倍、100倍市盈率的市场上狂飙突进,现在又在整体10倍市盈率左右的市场中理智无比。企业价值在周期波峰、波谷真有那么大的区别?”

  刘彦春坚持在去年四季度越跌越买,几乎在最底部买入了估值很低的一批股票。而这批股票,事后证明也成为了随后市场反弹中的急先锋。

  下半年降低回报预期

  对于选股,刘彦春发现历史上高回报的公司普遍具有远超平均的投入资本回报水平,他基于自己的投资理念,也在致力于寻找高投入资本产出比、高成长潜力的优秀公司做长期投资。

  在具体指标方面,刘彦春主要比较ROE、ROIC等财务指标,关注现金流和投入资本产出变化趋势。他偏好形成竞争壁垒的公司。在他看来,高投入资本产出意味着在行业内具备竞争优势,以及良好的内生增长能力。高投入资本产出、高成长公司可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而要实现高投入产出比,产品的创新、领先的经营模式、卓越的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

  在投资风格方面,刘彦春注重自下而上选股而非选时,仅基于企业本身的经营和财务绩效,而所有的宏观与政策研究亦依附于此。行业景气及发展空间是判断企业前景的重要依据,但他不会刻意强调行业配置权重。

  在刘彦春看来,做投资应该摒除杂音,回归常识,这才是在市场中长期生存的王道。

  “把资产定价模型做扎实了,一切资产的定价都是由这些最基础的因素构成的。”刘彦春说,从资产管理行业诞生以来,企业未来的现金流、无风险利率的变化、风险偏好的变化,这几个最简单的东西就是构成资产定价的基础,这才是投资的根本。

  刘彦春认为,太多的投资者往往总是围绕“企业边际变化”这一个单一指标做文章,跟着景气追涨杀跌,出错率就很高。但事实上,做投资只要想得更多一些,把资产定价模型理解清楚,就能够得到最基础的投研逻辑。

  刘彦春认为下半年市场的性价比肯定不如上半年,因为经过上半年市场上涨,整个市场的风险溢价已经回归到近几年的均值水平,所以这时再指望市场的估值有大幅的提升是不太现实的。而且目前风格趋同成为市场最大风险,所谓的“核心资产”估值正逐步泡沫化。刘彦春表示,下半年的投资主线仍是盈利,未来逐步分散组合,建议降低回报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