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硬科技”淘金进行时 技术创新正在成为价值创造中坚力量

侯志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开市两周,25只科创板股票平均涨逾2倍,赚钱效应让二级市场参与者笑逐颜开,也让一级市场投资科技的创投机构信心大增。在商业模式型创新投资遭遇瓶颈之际,技术创新正在成为价值创造的中坚力量,“硬科技”投资正在日益风行。

  活跃于一级市场的创投机构更关心的是:科技股的这种高溢价,仅仅是短期投机博弈,还是将成为一种常态?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采用市场化询价发行,首批发行市盈率均值为53.40倍,中值为46.15倍,IPO的市盈率相比行业市盈率并未低估,首批股票的首发市盈率相对行业平均溢价幅度达159%。经过两周上涨,截至8月4日,25只科创板股票平均市盈率达136.20倍。有创投人士坦言,考虑到科技企业估值的特殊性,部分企业估值可能仍有提升空间,但科创板25只股票整体上涨,短期博弈的因素影响很大,需要理性、冷静、客观地对待。从长期看,这些个股必将回归基本面定价,分化不可避免,真正的、具有引领性、指标性的硬科技企业将脱颖而出。若科创板的战略定位和较好的流动性得以保持,高科技新兴企业新的融资和退出渠道畅通,基于科技型企业的特殊性,科技股出现一定的高估值、高溢价可能会成为常态。这向科技企业和专注科技投资的创投机构释放了积极信号,对一级市场的科技投资,特别是对硬科技投资,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数据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背后有300多家投资方潜伏,创投机构的渗透率超过90%。科创板在为创投机构提供新的退出渠道的同时,也在倒逼其调整投资策略和投资节奏,更多关注底层科技。目前一二级市场的套利差逐步消失,创投行业正在回归价值发现的本质,部分创投机构在募资、投资和退出上均面临严峻考验。中小机构的“钱荒”状态未出现明显缓解,越来越多的钱开始涌向资金渠道稳定、历史业绩优异的头部机构,“二八效应”甚至“一九效应”显著。而“硬科技突破”的投资几乎成了顶级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基于人口、资金、模式的传统红利已向人才、生态、技术等新型红利转换,创业和投资也必然要从以模式创新为主转向以技术创新为主。不过,“硬科技”的淘金可能并非易事。“硬科技”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储备,从研发、生产到被市场接受,需要很长的周期,其间存在很强的不确定性,需要投资机构有足够的专业、耐心和定力,需要对技术和相关的市场具有研判能力,也考验其获取长期稳定LP资源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