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黄维铭:通过基金定投分享经济成长红利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7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河北石家庄专场活动中,南方基金高级市场分析师黄维铭发表演讲。他表示,传统以房地产作为主要手段的资产配置格局或发生变化,未来新兴产业的权益类投资将迎来发展机遇。对于个人投资者,他建议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分享经济成长的红利。

  资产配置格局变化

  黄维铭首先用“乘坐上行电梯”来比喻过去20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长为老百姓带来的财富效应。在这其中,房地产价格的高增长,驱使其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最主要方式。

  但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房住不炒”等系列政策的深入,房地产未来增长潜力必然发生改变。与此同时,受资管新规等影响,曾经火热的非标投资也正在收缩,传统银行理财收益率逐渐下降。

  黄维铭阐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柱在于房地产,这类属于解决“基础需求”的产业,其增长稳健可靠,因此债权融资成为主流方式,当前A股权益规模与社融规模之比可见一斑。

  而面向未来,新兴产业领域肩负着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使命,我国经济将从投资、出口为主的粗放式增长,逐渐向内需、科技为主的高质量增长转化。对于科技等新兴产业,债券融资的方式明显不符合其风险特征。例如苹果等科技类巨头的起家,均是依靠股权融资的方式。

  黄维铭认为,这类满足所谓“高级需求”的融资,或许正符合国家未来对于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导向。当前,A股中科技行业占比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低,未来市值占比将不断提升。

  黄维铭指出,股权融资的本质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承受风险的同时,很多例子也证明,成功的股权投资在长期将会获得丰厚的回报。但他同时提醒投资者,任何理财产品的收益与风险都是相对应的,所以在选择产品不再是简单看收益,也要关注风险要素,规避各类可能爆雷而出现本金风险的产品。

  黄维铭表示,尽管不少投资者热衷于海外资产配置,但从过去10年全球GDP增速等指标来看,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始终是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国内权益资产仍然存在较大投资机遇。

  基金定投是较优选择

  然而,对于国内权益市场投资,不少个人投资者也发现,近年来炒股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对此,黄维铭表示,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通过公募基金这一类专业机构投资者来进行资产配置及投资,或许是更好的方式。他指出,公募基金具备“靠谱、亲民、齐全、透明,专业”的优势与特质。

  然而,基金投资体验不佳一直困扰着不少投资者。从历史上来看,公募基金产品创造了很好的收益,但投资者往往不赚钱。黄维铭认为,这个过程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理性做投资,羊群效应带来的追涨杀跌,跟随情绪操作使得投资者造成损失。

  如何解决好“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的问题?黄维铭的答案是:“基金定投,是最适合普通人的投资方式。”

  他指出,基金定投的核心在于“平均成本法”,通过长期坚持定投,可以将持有基金的成本有效摊薄。

  谈到定投时间长短问题,黄维铭用锻炼身体与读书作比喻,这类对自身有益的事情都需要长期坚持来做。基金定投至少需要投资一个经济周期,因为资本市场的波动是各类周期复杂的嵌套,股票资产在经济周期中一定会面临一轮资产价格上升。

  黄维铭强调“什么时候开始定投不重要,什么时候结束最重要。”投资者要在市场低位时,通过定投进行筹码的积累,在周期顶点时做好止盈。

  对于当前时点,黄维铭认为或许是基金定投的好时机,因为隐含风险溢价已经处于历史相对较优水平区间。看好A股长期发展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权益型基金,认为短期内具有不确定性较大,伺机等候的投资者可以关注短债类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