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砥砺五载 重返巅峰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同龄的博时基金,在深圳庆祝了自己的20岁生日。历史并非仅限于此,溯源至博时基金核心股东之一的招商局集团,更是脱胎于1872年发轫的轮船招商局。这家企业始终与民族、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经济光谱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回到资产管理领域,博时基金始终是公募领域的泰山北斗。在与行业风雨同舟的21年里,博时基金这艘巨舰始终引领行业逐浪前行。客户为先,稳健做锚,博时船头飘扬着的是一以贯之的“投资价值发现者”大旗。

  伟大的航路,往往不会一帆风顺,作为“老五家”之一的博时基金也经历过转型阵痛。在公司董事长张光华、总经理江向阳等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下,不到五年时间,博时基金重返巅峰,走出了一条属于博时人自己的追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追求高质量发展

  时间回到2015年7月,董事长张光华、总经理江向阳等新一任领导班子初掌博时基金。当时博时正在低谷砥砺,规模排名一度从行业前三滑落至十余名开外,一时间暂别鼎盛。

  然而,仅仅五年过去,博时重新站稳了脚跟,稳居行业顶级序列。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博时基金旗下管理185只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逾9345亿元,其中核心公募管理规模逾2699亿元,行业排名前三,累计分红超980亿元。

  从业绩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博时基金旗下产品(不含当年成立新基金和清盘产品)上半年全部实现正收益。61只基金排名同类前1/4,35只基金排名同类前十,11只权益类基金年内回报超30%,5只基金问鼎同类冠军。长期来看,成立以来业绩实现翻倍的基金共有12只。

  市场瞬息万变,竞争者你追我赶。这五年间,博时基金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首先我们始终明确,追求高质量发展之路。”江向阳如此阐述。

  2015年前后,随着政策助力,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但其中亦不乏挑战。行业中,“冲规模、拼排名”一度普遍存在。在江向阳看来,单纯追求规模的发展方式,显然并非长久之计,不仅耗费社会资源,于持有人于股东皆无大益。

  在江向阳的理解中,基金公司作为微观经济个体,一定要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与宏观政策紧密匹配,也与经济发展实际节奏切实吻合。

  同时,江向阳强调,在金融行业里,风险收益往往呈现对称关系。作为金融企业更要注重防范风险,尤其是在国家去杠杆等经济政策的指导下,作为金融企业更要守好防风险底线。

  “效益规模均衡发展,发展质量优先。”江向阳谈到,这是近五年来博时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博时选择的这条追求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也符合博时基金董事会的要求,更有利于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裨益广大持有人。

  推动“投研四互”

  江向阳认为,所谓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而言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如何为客户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复利投资回报?第二,如何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的优质服务?这两个问题的核心在于投资、产品以及服务质量的提高。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最重要的竞争力在于投资研究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也聚焦于此。

  成立21年来,博时基金始终坚持“价值投资、责任投资、长期投资”。作为具有优异业绩的头部公司,如何使得投研体系更加有效地运转,更贴合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需求,是江向阳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实际上,行业内关于投研一体化探索讨论由来已久,

  江向阳一针见血将问题原因总结为“两张皮”、“多张皮”。从研究和投资的协同配合而言,是两个部门的出发点与立足点的背离。面对资管行业高质量增长的要求,依靠“研究部门出报告,投资部门做选择”这种颇为割裂的传统方法,早已难以为继。

  江向阳指出,一般而言,研究部主要的研究思路在于前瞻性、独立性、长期投资价值判断,但并不考虑具体投资策略,主要关注企业基本面。而作为投资部门,要对市场环境等综合因素进行全面的考察,关注市场定价机制,把握合理估值水平。

  博时的思路是,将两者紧密结合,结合基本面、估值,以及市场环境等因素进行综合投资决策。此外,博时权益投资成立了多个投研一体化小组,并在固收、量化、绝对收益指数、海外投资等部门普遍推广落地。

  江向阳介绍,博时基金的投研一体化改革中,一项重要措施是推动“投研四互”,即“互联、互通、互信、互促”。这要求每一个投研岗位之间的信息交流通畅,为此专门研发了一套投研管理平台。在通联的基础之上,明确投研人员的权责体系,使其可以做到相互信赖。同时,投研成果互相分享,投研人员互相交流碰撞,共同充实提高。

  “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这是江向阳对投研团队的首要要求。在此基础之上,他希望“编织一张投研的网,让信息在其中流通,让每个节点的人都有担当、有贡献。再加上博时投研文化的烘托,整个投研团队生机勃勃。”

  坚守价值初心

  去年7月,在博时成立20周年的庆典上,出现了数位自成立起即持有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老基民。其中一位老先生与现任基金经理王俊的合影被发到了朋友圈,令人印象深刻。高质量发展之路,最终受益的将会是每一位持有人。

  “博时基金一直将客户的利益真正放在心上。”江向阳表示,在投资质量之外,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也十分重要。

  江向阳指出,行业内一直存在围绕产品驱动与市场驱动的争议,而这两个方向基本决定了基金公司发展模式的导向。博时基金的选择是坚持多元风格,不断探索将两者有机结合。

  “只有策略匹配,加上投研支持,才能在产品上出成绩,得到让客户满意的结果。”江向阳表示。在未来,博时将会在产品端持续发力,在绝对收益、养老投资、权益指数等方面多点布局。

  “当然这一切,都伴随着市场体系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在江向阳看来,这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输出,客户购买的不仅是基金产品,更是一整套完备的系统与服务。这就要求在市场体系方面不仅做到心怀客户,更要在专业上理解客户并提供相应资管解决方案,更好地引导客户做好资产配置。

  同时,博时金融科技发展也从未掉队,互联网线上平台和强大的IT管理系统持续为市场体系提供助力。

  责任驱动未来

  “这将是承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科技产业‘从0到1’的孵化器。”这是江向阳对科创板的认知。在他看来,科创板投资绝非炒作,而是一个新的定价机制,将是为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资本支持的一个全新体系。

  江向阳认为,科创板带来的多层次考验,是机构投资者的“高考”。博时的态度始终是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据悉,博时目前专门针对科创板投资的团队已经超过30人,在业内领先。

  “作为机构投资者,必须把资源配置到国家经济产业升级转型最需要的地方。”江向阳表示,“这是一种信仰,博时基金必须积极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