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尾盘拉升”预期落空 资金搏杀MSCI纳A扩容生效日

吴娟娟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明晟MSCI指数纳A昨日又扩容,但“尾盘拉升”盛况再现的期望却落空。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昨日14:55,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112.37亿元;14:57左右,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量升至201.97亿元,增加了89.6亿元;但15:00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量降至117.65亿元,这意味着尾盘集合竞价成交时约有84.32亿元资金流出。

  昨日交易的最后3分钟,北向资金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是偶发现象,还是代表北向资金态度的变化?诸多疑惑,在盘后萦绕在投资者心中。

  一位就职于某海外指数投资巨头的人士认为,这种现象的发生,可能是此前MSCI扩容生效日的“尾盘拉升”现象引发了资金的套利冲动,部分资金可以通过提前入场埋伏、尾盘指数拉升时出货的方式来博取短期收益。而当套利资金涌入后,可以预期的是,未来MSCI扩容生效日对A股尾盘的冲击将得到较大的缓冲。

  北向资金极速进出

  Wind数据显示,受明晟MSCI指数A股扩容生效影响,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12.71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单日净流入量位列历史第4位。除了昨日尾盘北向资金出现百亿资金异动,两只中国ETF前夜尾盘也遭抢筹。机构人士称,A股底部已基本出现,配置良机来临。

  业内人士认为,套利资金盯上MSCI指数A股扩容日,有可能是受首次扩容时,A股主要指数上演最后8分钟“狂奔”的刺激。复盘指数后可以发现,5月28日,MSCI指数A股首次扩容日,虽然大盘当日冲高回落,区间振幅较大,但至收盘前8分钟开始,指数竟呈现近乎直线般的拉升。这令很多资金意识到,MSCI指数对A股的扩容方式与此前预测不同,实际是以尾盘集中性买入作为主要手段,从而制造了“尾盘拉升”现象。

  这种“尾盘拉升”现象,让投资者对昨日MSCI二次扩容生效的走势充满期待。但有趣的是,结果又一次出乎大多数人预料,在最后一分钟,北上资金内部便出现了激烈的资金博弈,被许多市场人士视为套利资金的成功操作。

  事实上,一些券商已提前预料到了这种情况,并给投资者做出了短期套利的建议。中信建投证券在昨日研报中指出,8月27日为调整生效日,当天有可能会发生尾盘冲击异动。上周金融消费龙头涨幅居前,部分主动资金已提前配置,建议投资者提前考虑把握本次交易性机会,在生效日前提前布局,通过交易降低持仓成本,增厚投资收益。

  两只中国ETF遭抢筹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昨日尾盘异动,两只中国ETF前夜尾盘也遭抢筹。北京时间27日4时前,美国市场两只中国ETF也上演了“极限60秒”,而今年二季度,这两只ETF均被桥水基金加仓。

  其中一只是安硕中国大盘股ETF(FXI),规模超过46亿美元,是目前在美国上市的规模最大的中国ETF。这只ETF包含A股、港股、海外上市中概股中的大盘股。彭博终端显示,27日3时58分至59分,FXI交易量为35.4万股。3时59分至4点整,FXI交易量攀升至204万股,攀升4.76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近期FXI持续遭遇资金净流出的情况下发生的。

  或许FXI尾盘的反应还不一定能完全归于MSCIA股扩容效应,但在业内人士眼里,安硕MSCI中国ETF(MCHI)尾盘异动则是与MSCIA股扩容有直接关系。这只ETF跟踪MSCI中国指数,而MSCI中国指数包含了所有被MSCI纳入的A股个股。MCHI目前规模为35.8亿美元,在美国上市的中国ETF中规模排名第二。每次MSCI调整A股纳入因子,它都会同步变化。而由于MCHI包含MSCI纳入的所有A股,可以反映投资者对于MSCIA股扩容预期,27日收盘前一分钟,MCHI交易量飙升5倍,从29054股飙升至17.5万股。

  机构认可市场底部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8只新纳入MSCI的股票,这8只股票直接以15%的纳入因子纳入。8只新进个股中,昨日7只录得上涨。涨幅最大的为中国中铁,收盘时上涨4.58%。此外,万华化学收盘时上涨4.1%,西南证券收盘时下跌0.63%。

  本月已有多只个股被大幅增持。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在外围股市大跌、外部利空加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本月以来北向资金仅净流出43.89亿元。这期间,仍有70只个股被逆势增持超过1亿元,其中,平安银行、五粮液、海螺水泥、万华化学等10只个股被逆势增持超过5亿元。

  一家百亿私募股票投资负责人介绍,目前来看,A股已经基本见底了,后面可能还有一波中等行情,但是个股分化会很明显,投资者需要仔细挑选。他认为,部分受惠于消费升级的食品类企业值得关注。

  北京某头部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偏底部位置。如果后续经济数据持续改善,企业盈利也会随之改善,必需消费仍有广阔前景。对于偏成长型的投资者来说,5G的建设和将来的应用也会带来机会。而多家外资机构8月在境内新备案私募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机构认可A股当下时点的配置价值。不过,鉴于外围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也有机构建议此时配置仍以“盈利稳健”的板块或个股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