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企扶贫基金完成三期募资 总规模升至314亿元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近期已经完成三期募资,募集资金规模达160.19亿元,超过一期、二期募资的总和。  

  这是中国证券报记者从3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央企扶贫基金董事长沈翎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尤其是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集中投资一批对贫困地区产业带动作用大、扶贫效果好的龙头企业和IPO项目;与地方政府合作在贫困地区设立子基金,复制产业基金扶贫管理模式,放大基金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贫困地区。 

  沈翎进一步表示,央企扶贫基金还将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借助中央企业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等优势资源,在贫困地区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切实发挥带贫、益贫作用。 

  2016年10月,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相关中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了央企扶贫基金。后续经过两次募资,基金规模达153.86亿元,股东覆盖了国资委监管的所有中央企业和部分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此次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约40家中央企业参与三期募资,基金总规模升至314.05亿元。 

  截至目前,央企扶贫基金已完成一期、二期全部募集资金的投资,已投项目涉及全国26个省(区、市)、104个市(地、州、盟)、203个县(市、区、旗),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投资项目61个,金额115.45亿元;其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投资项目15个,金额36.77亿元。已投项目完全投产后,将直接或间接带动32万人就业,年均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27亿元,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2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