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省级股权基金规模近800亿元 “基金+基地”模式成效初显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8月30日,淮北市-安徽省高新投新材料产业“基金+基地”对接会在淮北召开。此次对接会以赋能淮北战新基地建设、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目前,安徽省投资集团作为省级股权基金的主力承担者,近年来,以“基金+基地”、“基金+产业”模式发起设立产业基金62只,总规模近800亿元;实缴规模113亿元,投资项目563个,投资金额208亿元。

  安徽省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基金+基地”要求,安徽省投资集团根据淮北战新基地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布局情况,结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在安徽省三重一创母基金下设立新材料基金、在安徽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母基金下设立淮北市成长型中小企业基金以及淮北VC基金等多支基金,总规模达33亿元,完成募资15亿元,投资近10亿元,全力支持淮北市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一批传统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淮北已成为安徽省级股权基金与地市合作发展以及“基金+基地”模式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加上在蚌埠、阜阳设立的2只子基金,安徽省级股权基金在皖北地区形成了5只基金、若干个母基金直投和导入国家先进制造基金等国家层面大基金支持的“5+N”基金投资布局,为加快皖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皖北振新、培育区域经济新优势提供重要支撑。

  资料显示,安徽省投资集团所投项目中,已上市、被并购上市企业14家,其中科创板1家;拟上市33家,拟在科创板上市5家,其中2家科创板上市申请已受理。所设子基金,基本实现了对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生物和大健康、新能源汽车、量子技术等主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全覆盖,实现了对从天使、VC、PE、并购以及海外并购的全生命周期投资链条的全覆盖,投资业务也实现了对省内16个地市的全覆盖。此外,还通过参与设立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长三角协同发展基金、中科院成果转化基金等5只国家大基金,为安徽省导入新的高端产业资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投资保障。

  据介绍,随着基金投资工作全面开展,安徽省级股权基金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用越来越明显。坚持赋能投资和价值投资,投资支持了相邦材料、卓泰化工、长淮新材料等一批优质项目,推动淮北铝基、碳基新材料向千亿级产业目标迈进。特别是在相邦材料在成立一年多就获得了,安徽省高新投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1000万扶持,已发展成为淮北铝基新材料龙头企业,吸引集聚了近50家上下游产业落户淮北。同时,安徽省投资集团旗下省创投公司全面摸排淮北100多家企业,先后投资了中煤远大、琪嘉日化等淮北本地企业,进一步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助力走向资本市场。通过三重一创母基金等增资华塑公司5亿元,参与淮北矿业、雷鸣科化定向增发近1亿元,投资4亿元建设濉溪南沱河新能源风电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