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公司赚钱哪家强?这些公司给股东净赚100多亿

解语中国基金报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为基民大赚6500亿,但基金公司股东们却没有收获同样的“惊喜”,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旗下参股基金公司整体面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局面。

  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 48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共计285.48亿元,同比下滑6.36%,55家基金公司合计净利润107.47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也超过6%。

  基金公司内部分化同样严重,天弘基金、工银瑞信、易方达等7大基金公司巨头上半年净利润突破5亿元大关。不过,巨头之间的分化也前所未有,排名第一的天弘基金净利润大幅下滑39.50%,在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下滑幅度居首。小基金公司依旧举步维艰,方正富邦、国金、浙商等5家基金公司继续亏损。

  55家基金公司合计赚107亿元

  今年年初A股迎来赚钱行情,上半年公募基金也为基金持有人交出了6500亿的盈利成绩单,不过受货币基金规模下滑,整体营销开支上升影响,已披露上半年经营情况的基金公司整体表现不如去年同期。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48家仅披露营业收入的基金公司合计收入285.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6.36%,55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合计107.47亿元,同比下滑幅度6.47%。

  天弘基金、工银瑞信、易方达基金连续两年占据基金公司净利润前三的席位,三大基金公司巨头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0.59亿、7.91亿、6.87亿。

  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座次也发生变化,广发基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48.09%,净利润5.95亿元,一举扭转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50%的格局,今年上半年同比猛增205.34%,超越华夏基金,挤入基金公司净利润榜单第五名。

  受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下滑影响,天弘基金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营收下滑的局面。持有天弘基金15.6%股份的君正集团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天弘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5.29亿元,净利润 10.59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滑38.35%、39.50%。

  55家基金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21家,占比近4成,其中,西部利得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647.31万元,同比增长近33倍,增长速度远超营收增幅,疑是投资收益所致。

  “今年基金公司净利润主要是两大原因所致,一是货币基金整体规模缩水,龙头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净利润下滑,其他货币基金规模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净利润也出现下降;二是去年全年基金公司管理费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上半年整体基数较高,因此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今年各大基金公司均加大ETF方面的投入,各项营销成本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基金公司净利润表现。

  5家基金公司净利润率超40%

  以净利润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可以衡量各家基金公司的投入产出比,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显示,包括永赢、富安达基金在内的5家基金公司净利润率超过40%。

  宁波银行半年报显示,永赢基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22亿元,净利润1.62亿元,净利润率高达50.39%,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率上升了近9个百分点。

  南京证券半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富安达基金2019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93.16 万元,净利润 3744.51 万元,富安达基金在营收下滑9.63%的情况下,疑似投资收益变动,实现净利润接近5倍的涨幅,使得该基金公司净利润提升至44.61%。

  兴全基金则是基金数量相对较少,权益类基金占比较高的典型代表。兴业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兴全基金总资产31.36亿元,净资产21.17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0.59 亿元,净利润 3.56 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均接近三成。兴业证券称,兴全基金经营业绩出现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业绩报酬收入同比下降。不过,该基金公司净利润率依旧维持在40%以上。

  银行系基金公司中的兴业基金净利润率也相对较高,报告期内,兴业基金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3.96 亿元,实现净利润 1.64 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2%、47.77%,净利润率从2018年净利润率的77.53%下降至41%。

  部分小基金公司继续亏损

  缺少投研、渠道、品牌优势的小基金公司扭亏为盈依旧艰难,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统计,包括方正富邦、国金、浙商、九泰、东海基金今年上半年延续亏损局面。

  国金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金基金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7882.49万元,净利润-1,120.16万元,去年上半年国金基金亏损870.97万元。

  浙商证券半年报披露,浙商基金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489.97万元,净利润-931.85万元,去年同期浙商基金亏损1097.72万元。

  方正证券的半年报也披露了方正富邦基金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方正富邦基金(含方正富邦创融)实现营业收入 4,092.90 万元,净利润 -1,770.08万元,净利润亏损幅度同比扩大75.06%。

  截至报告期末,方正富邦基金创设及管理 13 只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 2 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2 只、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4 只、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5 只),管理基金份额规模为 172.86 亿份,管理基金资产净值为 175.39 亿元;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 7 只,资产管理规模 12.45 亿元。

  方正富邦基金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60后”基金公司,方正富邦在成立4年之后,于2015年年末第一次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净利润为1,236.26 万元,相比之下,2014年末亏损289.03万元。不过,好景不长,方正富邦自2017年起,再次陷入亏损,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4745.34万元、1,713.55万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方正富邦基金曾在2016年上半年亏损的情况下,全年实现盈利,今年全年是否能够扭亏,仍取决于其下半年的市场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