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王胜:理性看待科创板投资机会

实习记者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7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辽宁沈阳专场活动中,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就科创板投资策略发表了演讲。王胜表示,科创板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试验田,蕴含着大量的改革与创新。同时,王胜也提示投资者,莫要盲目跟风,应当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改革与创新先行者

  王胜表示,深化改革,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是科创板设立的大背景。科创板的推出,在发行审核制度、定价模式、交易规则等多个方面有着大量的改革与创新,其中重点是发行和退市两项制度。

  在发行制度上,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向市场化方向进一步推进。在发行条件上,科创板重要的变化就是允许亏损的公司上市,有利于暂时没有固定营业收入及利润来源亏损的创新型公司。此外,发行制度上还引入了绿鞋机制,这也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机制的表现。

  在退市机制上,科创板加强了退市制度的实施,无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退市时间大幅缩短,效率较高,使退市更容易发生。王胜表示,退市制度的改革对资本市场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换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科创板“宽进严出”在财务退市上表现显著。

  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王胜表示,科创板在行业分布上,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医药生物“三足鼎立”,科创板企业的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数量相对较多,科技含量较高,符合科创板自身的科创定位。从募资金额来衡量,首批科创板公司体量适中。根据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科创板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总体较好。

  此外,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普遍可以获得较为丰厚的收益。但与此同时,为了提高中签率,机构的报价策略快速趋同,大多集中在50%-75%的区间,造成市场估值的分位数总体偏高,这是机构经过几轮博弈产生的结果。

  王胜指出,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还比较少,供给相对不足,但需求又较多,短期的供求不平衡可能会使价格被抬升,前期上市的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价格都比较好。但是随着上市企业数量逐渐增加,以及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价格就会有所回落。

  王胜提示,虽然科创板赚钱效应显著,但目前价格已相对偏高,在二级市场投资科创板需要保持谨慎,不能过于盲目。长期来看,股价与业绩成正相关,衡量投资机会时应当把业绩当作核心考量因素,只有业绩过关才能带来长期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