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设银行宋婷汀:多措并举迎接资产配置新时代

实习记者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7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辽宁沈阳专场活动中,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个人金融部(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宋婷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个人理财业务正处于从传统产品销售向资产配置发展的转变中,客户用户化、产品服务化和服务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基金代销开启“第二曲线”

  宋婷汀表示,在银行业传统增长模式面临挑战的背景下,银行除了金融功能,还要凸显社会属性,银行服务也将逐步转向无形化、移动化和场景化。而打造专业化、个性化的金融解决方案,是顺应新趋势、新业态的关键。

  宋婷汀认为,具体到个人零售业务领域,或者更细化的基金代销业务,同样也需要开启“第二曲线”,即要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模式的转变,实现从传统产品销售到资产配置的业务模式的转变,实现客户用户化与产品服务化,以资产配置为核心,解决基金销售长期以来的痛点。

  此外,服务智能化也是个人理财业务领域一个新的特点和发展方向。宋婷汀认为,目前人工服务无法全面触及海量的长尾客户,智能投顾的推出,本质意义就是将原来针对高端客户的财富管理平民化,是对传统人工服务一个很好的补充,是践行普惠金融的体现。

  多举措助力转型

  对于开启“第二曲线”需要哪些具体举措,如何做到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宋婷汀强调,首先,要做好对客户端和银行内部团队两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在客户端,要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提供常态化的投资顾问咨询服务,举办报告分享会等,向客户传递资产配置理念,让客户认可其产品和服务。

  在银行内部团队方面,宋婷汀表示,零售业务一定要加强理财师队伍建设,主要从两个角度进行培训和建设:一是引导理财师根据客户的财富架构和风险偏好为其推荐合适的资产进行配置,而不是盲目地向客户销售;二是服务模式从一次性销售向闭环式服务进行转变,对客户需求进行持续跟踪,并提供持续的服务。另外,在考核激励制度和具体的业务操作模式上也会建立相应的配套机制。此外,宋婷汀认为,延伸金融触角、拓展服务场景也是开启“第二曲线”的关键。在场景建设中,需要连接B端、C端和G端,打造金融服务的完整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