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情给力 科创主题基金业绩爆发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科技旋风席卷A股,市场走势几乎一枝独秀,这也使得科创主题基金的净值水涨船高,部分产品短期爆发力惊人。

  对于科技股后市,机构仍长期看好,其中5G、半导体、硬件升级等国产替代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业绩爆发力惊人

  科创主题基金的靓丽表现,源于科技行情的爆发,尤其是通信、电子、计算机及相关行业的强势上攻。

  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截至11日收盘,8个交易日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通信上涨14.10%、电子上涨11.65%、计算机上涨11.20%,分别位列前三位,且成为仅有的三个涨幅超过10%的行业。同期,沪深300上涨3.43%,上证指数上涨4.25%。

  在此背景下,科创主题基金净值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按照投资标的划分的概念基金分类下,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共有22只科创板概念基金。成立最早的是易方达科技创新,成立于今年4月29日,其余均为5月之后成立,截至9月10日,22只基金全部获得正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以来截至9月10日,全部22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1%。其中有3只产品9月以来净值上涨超过10%,分别为南方科技创新A与C、华夏科技创新A,本月以来分别上涨16.17%、16.14%、10.72%。

  进一步扩大范围来看,筛选Wind基金分类中主动股票型基金以及混合型产品名称中包含“科技”、“创新”、“信息”、“电子”字眼的产品,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共有127只。9月以来,这127只基金中仅有一只轻微亏损,平均收益率达6.3%。期间收益率超过10%的有28只,前五名分别为南方信息创新A与C,分别上涨17.09%与17.07%;银河创新成长,上涨16.67%;以及前述的南方科技创新A与C。

  由于科创概念主题基金成立时间较短,因此多数产品尚未披露持仓细节。而观察成立时间相对较长、业绩较好的科技创新类基金的持仓显示,近期科技股的上涨对基金净值有显著贡献。

  以银河科技创新为例,其半年报披露的重仓股中国软件、中兴通讯、太极股份近10个交易日上涨幅度明显。创金合信科技成长9月以来上涨14.28%,其重仓的长电科技、东方财富、环旭电子等近期亦涨势喜人。宝盈科技30同期净值上涨12.75%,其重仓的闻泰科技、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等近期都有不俗的表现。

  看好科技创新领域机会

  对于科技创新领域的未来走势,机构大多表示继续看好。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分析指出,在流动性充裕、外部扰动因素缓和的背景下,市场将保持较高的风险偏好,良好环境有望延续。结构上,除保持以优质消费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配置外,还看好对流动性敏感的金融、科技成长等板块。

  宝盈科技30基金经理张仲维表示,在科技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各类科技产品和新兴应用层出不穷,科技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半导体行业和5G相关产业将是下一轮科技主题投资的重要方向。他认为,在全球经济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国产化替代成为主要投资方向,软件和半导体行业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领域,也是基金重点布局的方向。

  Wind数据显示,由茅炜、郑晓曦管理的南方信息创新基金自2019年6月19日成立以来表现不俗。对于相关行业投资机会,郑晓曦分析指出,在科技创新领域中,有五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即5G通信、半导体、硬件自主可控与国产替代、云计算与云平台,以及随着硬件升级带来的内容产业。

  大成蓝筹稳健基金经理侯春燕表示,看好先进制造业投资机会。国内现在多个细分行业都处于生产设备本土化和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进程,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国内企业在一些关键技术、工艺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从而产品性价比突出,具备了与跨国企业竞争的实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