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注重资本力量 铸就可持续平台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

南方基金办公地点——深圳市福田区基金大厦

 

  开辟航路的船长,勇攀高峰的旗手,雕刻时光的巧匠。

  在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一同走来的21年里,南方基金始终扮演这样的角色,引领行业创新,深耕价值投资。

  根植于时代,领先于市场。金融行业格局面临重塑,作为公募行业先行者,如何乐见其变因变而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的不仅是大处着眼的战略与稳扎稳打的行动,更需要超越自我的魄力、勇气与担当。

  “铸就可持续创造价值的平台,注重资本的力量,借助金融科技手段,真正触达客户内心。”在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心中,无论前方的道路有多远,南方人的这个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凝聚人才 打造可持续创造价值平台

  21年,中国公募行业从初创到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目前,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管规模超1万亿元,客户总量突破1亿户,累计向基金持有人分红超过1千亿元。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特别感谢党和国家创造的有利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张海波坦言。

  而随着金融开放不断推进,国内公募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竞争迫在眉睫,资管机构的较量最终是人才比拼。金融业向来人才流动频繁,同时部分公司对个人倚重过甚,导致发生“一人致胜,一人致败”的现象。外资机构准入之后,势必将加剧挑战,人才争夺战或进入白热化。

  过去二十载,被冠以“黄埔军校”的南方基金为行业输送了无数翘楚。但即使是公募佼佼者,面对人才竞争也难免压力山大。

  张海波认为,行业内的现象是:明明立足于平台力量之上,但过于归因于个人能力。解决问题的核心,是要理解平台与个人互相促进的作用,处理好两者之间关系的平衡。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培养优秀人才,凝聚天下英才,共同打造出可持续创造价值的平台。”张海波坦言。

  张海波希望,投资理念、研究能力,甚至投资风格都能够固化在南方基金平台上,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一流战斗力,持续创造价值。

  平台论,在业内讨论已久,但触及核心关隘时,大多数人往往选择知难而退,期盼事缓则圆。

  实干兴邦,百折向东。2019年7月,中国证监会对南方基金关于变更股东的申请做出批复,核准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和股东增资同步实施。目前,南方基金员工持股计划已实施完成。

  在计划推进过程中,张海波感受到,不少同事在讨论具体业务时,思维出发点已开始转变。部门之间合力谋求长远发展,员工的认同感不断加深,凝聚力不断增强。“具备主人翁意识,可以更好地促进平台与个人找到契合发展点,这最为重要。”

  “群星璀璨,众志成城。”这也是张海波的愿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