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洪磊:优化私募基金治理 激发创新投资活力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2019年中国母基金峰会暨首届鹭江创投论坛上发表题为《优化私募基金治理 激发创新投资活力》的讲话时表示,登记备案5年来,私募基金尤其是股权创投基金快速发展。

  洪磊指出,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协会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持树立和传递私募基金行业非持牌、受监管、不是“法外之地”的理念,在登记备案工作中切实平衡好审核质量、办理效率与防范风险之间的关系,推动行业充分理解并回归信义义务,防范利益冲突,促进资本形成,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进一步提升登记备案标准化和透明度,提升合理预期与合规自觉。协会将于近期发布新版备案须知,明确私募基金备案总体性要求和私募证券、股权基金备案具体要求。

  二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公示,让市场评判,接受社会监督。将登记备案审核流程嵌入公示系统,提供申请机构待审总量及排位信息,供机构登录系统查阅。

  三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筑牢信义义务专业化市场约束。引导律所等中介机构提高专业能力、致力长期服务,同时公示不予登记机构、中止登记机构、失联机构名称及为其提供法律意见书服务的律所、律师名称,通过优质律所和律师传导落实合规要求,把好第一道关。

  四是用好大数据信用工具,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夯实差异化、精准化管理基础。动态完善行业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建立重点风险常态化排查处置机制。

  五是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落实行业发展正当诉求。

  六是推动央地分工协调联动,建立司法、行政和自律三位一体治理格局。推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尽快发布并着重明确“防范利益冲突,材料真实完整、治理结构清晰、内控科学合理、高管专业诚信”等五项登记原则,厘清各组织形式基金治理安排,明确托管法定职责,固化监管经验,为行业合规提供明确预期。

  洪磊表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协会在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在备案基金77722只,管理资产规模达13.33万亿元。私募基金持有境内股票市值1.42万亿元,已接近公募基金股票持有规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股权的资产规模达到4.79万亿元。2018年,私募基金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本金新增1.22万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6.3%。

  洪磊指出,行业自律应当对危害投资者的重大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将应对风险的长效措施纳入行业治理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