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整延续 基金依然看好科技股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在沪深两市127只涨幅翻倍的个股中,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板块占据半壁江山。基金业人士表示,有业绩保障且未被高估的科技股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科技股表现亮眼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以申银万国行业为例,今年以来涨幅居首的是电子板块,平均涨幅达45.23%,远超其他板块,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分别以39.01%和38.09%的涨幅位列第二和第三,紧随其后的则是计算机板块,平均涨幅为37.11%。

  从涨幅翻倍的个股看,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科技股格外抢眼。截至10月8日,今年以来涨幅翻倍的股票一共有127只(剔除2018年12月以后上市的新股),其中涨幅最高的兴齐眼药涨幅达356.90%,中潜股份和宝鼎科技涨幅也都超过300%。具体来看,在涨幅翻倍个股中,电子板块的数量达27只,医药生物板块有14只,计算机板块有13只,通信板块有4只,上述4个板块合计58只,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各有10只。

  科技股的优异表现也令部分机构赚得盆满钵满。北京某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其投资方向主要是科技股,年初时重仓的几只个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大,贡献不少收益。同时,也有个别重仓股受外围环境影响,股价表现平平,但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医药生物板块个股受影响较小。

  另一位私募人士则表示,近两个月科技股表现火热,其重仓的科技股也有超预期上涨,并在股价兑现未来业绩预期后落袋为安。同时,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主题炒作趋势,出于谨慎考虑也只是小仓位进行参与。

  调整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尽管8月以来科技股表现强势,但昨日科技股延续了国庆长假前的调整。Wind数据显示,昨日Wind科技龙头指数成份股平均下跌1.74%,其中中科软、卓胜微跌停,信维通信、武汉凡谷、深南电路跌幅均超7%。

  近期调整是否意味着科技股行情结束?机构是否将从抱团转向“挤兑”?一位公募基金人士指出,今年科技股行情主要偏向业绩有保证的个股,但随着5G技术的商用化持续推进,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股有可能逐步迎来业绩复苏,因此科技股行情远未结束。

  上述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昨日科技股的调整主要受外围消息面影响,以及前期涨幅较大存在调整需求,但是以现有股价看,一些业绩确定性强的个股在兑现2019年业绩后估值会显著回落。因此,短期调整并不会让机构望而却步,相反,前期一些踏空科技股的投资者反而会考虑买入。有业绩保证的优质个股并不惧怕短期调整,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而一些偏向概念炒作的科技股则可能一蹶不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