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看好四季度债市配置价值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前三季度,稳健货币政策与合理流动性使得债基发行与收益情况均颇为不俗。展望四季度,公募认为债券市场仍然面临较好的基本面和政策面环境,具备配置价值。其中,信用债和可转债值得重点关注。

  逾400只债基收益率超5%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744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高达8043.95亿份。新成立基金中有340只为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4466.92亿份,数量和份额占比分别为45.7%和55.53%。

  截至9月30日,市场上共有2113只债券型基金拥有完整的三个季度收益数据。2113只基金合计规模达3.49万亿元,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4.18%。具体看,2113只基金中有2064只前三季获得正收益。其中,收益率在5%以上、10%以上、20%以上的基金数量分别为439只、115只、20只。其中,南方希元可转债以25.12%的收益率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汇添富可转债A、中欧可转债A、博时转债增强A,收益率则达24.4%、23.1%、22.9%。

  “整体而言,三季度以来债券市场呈现出震荡态势。”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马龙表示,八月债市迎来政策面和外部因素的双重利好,整体收益率大幅下行。

  马龙认为,短期内来看,主导债券市场的因素,仍然是通胀与核心资产荒之间的博弈。同时,华南某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外围相关经济体也在释放流动性宽松信号,这会对债市行情形成震荡博弈。

  债券仍具有配置价值

  展望四季度债市行情,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债券投资部副总经理祝松认为,债券市场基本面仍向好,投资机会犹存。在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背景下,随着海外主要经济体央行进入降息潮,接下来债券市场仍然面临较好的基本面和政策面环境,整体风险有限。

  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基金经理郑振源认为,在宏观经济方面,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销售有所放缓,但明显下滑的可能性不大。从近期政策趋势看,基建投资作为逆周期管理手段,仍将有适当增长。在产能出清、更新需求和转型升级环境下,设备投资预计稳中有升。

  郑振源表示,未来债市仍将维持震荡局面,债市短期缺乏打破僵局的因素。但考虑到低风险资产的利差水平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风险资产的利差溢价较大,债券仍具备配置价值。

  关注信用债和可转债

  针对具体品种选择,祝松表示,债市投资将以中高评级信用债为主,也可同时适当参与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投资和波段操作。目前债券利率已处于偏低位置,未来走势可能会较反复,投资需要密切关注基本面和政策面可能发生的变化。蜂巢基金则认为,信用债应重点关注中等评级、中短久期的个券标的,尤其是可关注公益性业务占比较高的中等级城投平台、产业债中行业、区域龙头和民企地产龙头等。

  郑振源指出,在“妥善化解地方债务存量”的政策基调下,城投债的融资环境已有所改善,多地区已着手推进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多方因素显示公募城投债的信用在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公益类城投债,投资者的城投债投资可适当下沉。并且,伴随着中等评级质押融资环境的明显改善,中等评级城投债的投资价值则会较为优异。

  长盛基金则认为,受长线资金流入、可转债赎回增加、供给减少等因素影响,三季度以来可转债走势较为强劲,目前可转债价格水平和溢价率均处于相对高位,建议在兑现部分高价转债锁定获利同时进行右侧思路博弈正股弹性,重点关注医药、食品、公用、基建等行业。此外,四季度可转债供给或提速,建议积极参与打新,并关注二级市场的优质新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