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局集团混改再进一步 招商局港通拟引入不超过两家战略投资方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招商局港通拟引入不超过两家战略投资方,出让不超过50%股份。这是继招商资本之后,近期,招商局集团混改又一动作。此前,招商资本的战略投资方已确认为普洛斯。

  增资方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0%

  10月12日,招商局港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通”)增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募集资金80亿元-100亿元。根据公告,此前,招商局集团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批准了这一增资行为。

  招商局港通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资本100亿元,为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范围是港口管理服务等。招商局港通股东结构简单,共有两名,为布罗德福国际有限公司和布罗福德(深圳)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4.46%和5.54%。

  从投资方资格条件来看,共有6项。一是意向投资人应为境内外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且状况良好的公司。二是投资人或其实际控制人2018年底经审计的净资产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00亿元或等值人民币。三是投资人或实际控制人应在提交申请的同时,提供挂牌期间任一时点不低于人民币80亿元的银行存款证明。四是本项目不接受联合投资主体。 五是意向投资方应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六是各意向投资方在本次投资前后不存在也不得达成一致行动关系。增资条件共有5项 ,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本次增资完成后,增资方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0%。

  接近该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外资企业作为投资方“主要是符合外商投资内资企业的国家相关规定”。她同时表示,所有要求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公告以外没有特殊要求。

  部分混改已落地

  实际上,在招商局港通增资项目公开挂牌的前一天,招商资本也公布了混改进展。10月11日,招商局集团与普洛斯在深圳举行招商资本引入战略投资人签约仪式。双方共同宣布正式签署投资协议,普洛斯向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招商资本”)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招商局集团与普洛斯对招商资本的持股比例均为50%。

  普洛斯是一家专注于不动产及相关科技领域投资的全球投资管理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资产管理规模达到660亿美元。

  据介绍,招商资本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此次增资交易是招商局为落实中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而做出的重要战略布局。招商局与普洛斯将依托各自资源和产业优势开展深度合作,重点提升招商资本在境内外募资、基金管理和投资运营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不过,上述交易的最终完成仍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招商局集团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推动下属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着眼于长远的战略目标,优化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先后接触30余家意向投资企业,最终确定与全球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不动产和科技私募基金管理者之一的普洛斯进行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