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产品审核变革!多公募收窗口指导 债基审批将受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产品申报审批流程正酝酿变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公募人士处交叉获悉,上周五,证监会以窗口指导的形式向多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传递了最新的产品审核要求。多位受访者称,此次公募产品审批规则调整的大方向是“鼓励权益基金,限制债券基金”。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向记者指出,“这次规则的调整主要就是鼓励大家今后多申报权益产品,债基的审批流程将会变慢。普通权益基金之前大概需要60日至70日左右,调整之后在一个月内就可以获批了。”

  记者还从另一位公募人士处获得了此次窗口指导更详细的内容。

  据悉,证监会对于产品审核的新要求具体涉及到如下多个方面:

  第一,普通债券产品

  待审批每家只能一只,多余的产品撤回。

  同时提供承诺函,发行上限10亿元,6个月内不开放产品申购。

  第二,证金债指数产品

  每家每年两只,超过产品撤回。

  第三,摊余成本法债基

  只能一只,超过产品撤回。

  第四,商品类产品

  待批产品中除了上海金ETF以及联接基金外,所有产品都需撤回。

  第五,科创类产品

  新产品不再受理。

  开放式、封闭式配售每家只能在批途中一只,超出的撤回。

  第六,定制基金

  封闭期不得短于一年,在批中产品需要更改封闭期。

  同时提供承诺函,承诺发行上限10亿元。已批未募集产品不受限制。

  第七,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含指数型、ETF)

  不受限制,随时上报,一个月以内获批。

  除上述内容之外,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也有规定,要求每年只能申报两只。”

  不过,针对上述规则的变化,尚无正式文件下发,不排除与后期实际要求有所出入。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监管口径变化来看,对公募基金产品的发展还是有极大影响的。尤其是希冀在债券基金方面做大但尚未有较多产品布局的公司,在战略上将受到影响。

  有公募人士将此次规则变化视为一场针对公募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募若扩大固收业务受限,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保险资管而言,无疑将变相构成利好。

  “最新的产品审批要求对于尚未布全产品线的中小基金公司而言,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其中一位受访公司人士指出,“但大家也只能服从监管指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