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掘金央企创新 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10月21日起正式发行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10月21日起,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联接基金(简称: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代码:A:007796,C:007797)正式发行。

  据了解,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A:007796,C:007797)直接投资于近日成立的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主要投资于指数的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在助力央企科技创新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快捷分享央企科创红利的投资工具。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博时央创ETF联接投资的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首募规模达到167.35亿元,是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ETF基金。

  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采用定量选样方法,在中央企业3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选择符合创新驱动方向的100只股票加权计算而成,成分股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强、重视研发投入、创新型人才集聚、成长性突出、行业技术领先等特点,创新驱动属性强。根据2018年年报,该指数100只成分股研发费用达1817亿元,占全部308只上市央企的88%,占全部A股的25%;成分股研发费用中位数是全部央企中位数的3.1倍,是全市场中位数的8.5倍。

  从行业上来看,该指数的战略新兴特性显著。据最新统计,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100只成分股中共有75只,约76%的指数权重分布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

  从指数投资价值来看,该指数具有高成长性、较高分红的特征,长期投资价值凸显。Wind数据显示,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成分股在2019年、2020年的一致预期净利润增速为19.01%、17.95%,高于沪深300指数的16.45%、14.10%,符合科创类企业高成长性的特征。与此同时,指数成分股的股息率达到2.10%,在高成长性的基础上仍然保持较高的分红水平。

  从历史回溯的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自2013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30日,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8.31%,超越了同期沪深300(剔除金融地产)的5.61%、国资委样本池的5.40%、中证800指数的6.45%。

  基于以上投资特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成分股备受外资青睐。Wind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12日,通过陆股通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境外增量资金有4547亿元。其中,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100只成分股中有57只成为陆股通资金追逐的对象(列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权重达70%;有37只陆股通持股比例超过1%,累计权重达54%。

  当前,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成份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低点,正处于长期配置的较佳窗口。在此背景下,博时央创ETF联接基金(A:007796,C:007797)降低了投资者的参与门槛,最低10元现金即可认购,便捷投资优质央企科创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