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金主题基金三季度开挂!最猛获净申购近14亿,后市还能买吗?

第一财经

  2019年以来,伴随全球资本市场震荡及避险情绪升温,金价持续反弹,国际金价年内累计涨幅已超15%。与此同时,黄金主题基金更是进入了“开挂模式”,根据刚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发现,相关产品皆获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更有不少基金获大规模的净申购。

  博时黄金ETF联接C获近14亿份净申购

  Wind数据统计,三季度市场上所有黄金主题基金中,博时黄金ETF联接C(002611.OF)获得了近14亿份的最大净申购。我们不难发现,规模较大的基金往往具有较好的头部效应,从而吸引更多的净申购。

  另外从三季度黄金主题基金的规模上看,华安黄金ETF(518880.OF)规模最高达85.98亿元,其次是博时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C(000217.OF)/A。

  这里需要再科普一下,目前市面上的黄金主题基金主要有三种:黄金ETF、黄金ETF联接、黄金QDII。

  黄金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合约;黄金ETF联接主要投资于目标ETF基金,比如华安黄金易ETF联接主要投资于华安黄金易ETF;黄金QDII主要投资于境外的黄金ETF。另外,黄金ETF一般是场内交易,其他两种支持场外申购。

  相对于纸黄金、实物黄金等投资方式来说,黄金基金尤其是黄金ETF,更适合普通投资者。

  基金经理继续看好金价走势

  近几日,英国脱欧进展一波三折以及各种不确定性重燃,令现货黄金由跌转涨。对于后市,多数基金经理继续看好金价的走势。

  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的基金经理许之彦在三季报中表示,仍看好看好四季度黄金的表现。

  从中长期看,未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将持续,而即便近期中美贸易有所趋缓,两国的核心分歧仍然悬而未决,并且双方在科技、贸易、战略等领域分歧可能会不时出现或者加剧。包括美国经济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放缓、全球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及全球贸易摩擦的演进将为黄金中长期走势提供最有力的潜在支撑。

  博时黄金ETF的基金经理赵云阳和王祥则认为,在避险需求回落的情况下,黄金市场有望挤出原先因中美贸易摩擦所掺入的过热情绪,形成真正可靠的价格底部。

  自9月起中美贸易谈判逐渐传出积极的信号,特朗普受困于国内民主党弹劾与大选开启前提振经济落地竞选承诺的诉求,有望逐渐收拢对外压力而将重心转为国内政治。因此,中美双方在四季度达成阶段性协议的概率正在增大,具体落地时点可能在11月份APEC会议期间,也赶在了美国年末消费季前期,对双方的政治压力都有望减弱。

  国泰黄金ETF(518800.OF)艾小军和徐成城还提到,由于黄金的价格基本上与美国实际利率呈反向关系,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黄金价格从危机爆发前的500至600美元/盎司,攀升到近2000美元/盎司,而本轮黄金价格也很有可能在美元降息周期中再次有所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