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利率债上行空间有限 信用债或现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 过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于全球的负利率和低增长环境短期难以缓解,中国资产处于相当有利的位置。展望四季度,外部扰动影响的降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性的接受程度提高,以及中国经济相对于发达经济体的稳健成长性,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利率债可能会受到通胀和经济企稳的压力,但上行空间有限,调整则是买入时机;信用债整体信用利差不具有吸引力,部分地区的高收益城投债可能是投资机会。权益品种方面,伴随四季度经济企稳,低估值行业有望否极泰来,部分冷门行业可能会有较好表现;映射到转债市场上,部分品种也将会有类似的机会。

  最佳投资机遇在中国

  利率下行,固然反映了经济的下行压力,以及实体经济边际收益下降趋势,但落入负利率区间又带来怎样的影响?笔者认为,未来是依赖货币政策和金融工具的创新,还是通过研发投入带来新的产业革命和技术创新,是每个国家必须做出的选择。对于企业来说,最担心的是外部扰动带来的不确定性,而非资金成本。只要资本的全球化、逐利性和安全性三大要求不变,中国将是未来百年的投资首选。

  债券收益率先下后上,相比上季度末收益率小幅下行,曲线略陡峭化。正如笔者上季度预期:三季度经济数据偏弱,政策面偏暖,债券机会大于上半年。

  但同时伴随政策利好落地,加上去年四季度低基数效应、专项债大概率在四季度落地、届时经济可能会企稳,银行资金成本下降较慢,依旧是制约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滑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减缓,但依旧快于发达经济体,收益率相比西方负利率依旧有吸引力,中美利差又回到历史最高点,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

  城投信用债配置价值显现

  在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使得中低等级信用债表现强于高等级信用债,各等级信用债利差进一步压缩,接近历史较低位置,成为今年以来信用债的主要回报来源,强于预期。伴随相关法规的出台,市场出清机制引来顶层设计,破产制度的完善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但短期会对市场信心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民企产业债受影响较大。

  与此相反,化解地方隐形债务、疏通银行借新还旧渠道等解决方案的提出,对城投债信用风险环境影响正面,尤其利好部分地区的高收益城投债。三季度的转债市场继续呈现分化格局。部分行业的转债品种表现良好,部分品种冲高回落,与正股走势关系密切,而部分偏债品种维持低位盘整态势,对投资者的择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季度许多转债成功转股,又缺乏大市值转债发行,流动性溢出使得个别行业转债估值较为坚挺。

  笔者相对更关注行业和正股的整体估值,转债自身指标只是考虑的一个因素;偏向于规避部分行业内较高估值的正股转债品种,而更关注流动性较好、正股估值合理、未来有潜在上涨空间的品种;另外,随着纯债收益率的逐步回落,笔者也开始关注部分纯债收益率较高,个股期权近乎免费的品种。

  本季度A股正式纳入全球三大指数公司主流指数,带来了核心资产的进一步热议。核心资产过去几年表现良好,而今年低估值策略整体表现不佳,有些非核心品种估值相当便宜,核心资产和低估值个股的估值溢价也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新高。风格切换不重要,重要的是估值和自身成长:估值是基础,善变的是流动性和情绪。与2015年不同,这次市场调整更可能的是由行业或企业的盈利不达预期引发。“全则必缺,极则必反,盈则必亏。”冷门低估值股票一旦重新得到市场青睐,获利机会也将再度来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