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州信保累计承保金额突破300亿元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11月2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简称“台州信保”)获悉,截至目前,台州信保累计承保金额超300亿元,在保余额近100亿元,到位资金9.78亿元。担保余额实现了基金规模的10倍放大,是全国担保行业平均担保放大倍数的近5倍,运行五年成效明显。

  小额担保业务占总业务的八九成

  台州信保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台州信保累计承保30034笔,累计承保金额308.39亿元,服务市场主体17918家;在保余额98.71亿元,在保户数12168户,户均在保81.12万元。业务总量中,担保余额500万元以下(含500万元)的在保户数占总在保户数的98.96%,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的在保户数占总在保户数的83.31%,小额担保业务所占比重大。

  据介绍,成立以来,台州信保积极开发产品,满足多样化的融资担保需求,目前已推出15个共四大类的产品。其中,“自主保证产品”在限定规则内,由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先放款,台州信保事后承保。此外,针对政策性专项产品,台州信保采用名单制、免审核形式,根据相关部门推荐的符合台州信保基本准入要求的企业名单,合作银行可根据各自行内的授信政策自主审查,审查通过后,台州信保予以承保。据台州信保统计,免审类产品在保余额占总在保余额的56.28%,在保户数占总在保户数的79.11%。

  此外,台州信保建立限时办结制度,对个人50万元以下,企业10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项目实现即到即办、即办即结,系列举措大大简化了审批流程,实现了审贷“零”耗时。

  创新自有风控模式 有效控风险

  据了解,在做大业务规模的同时,台州信保积极探索自有风控模式,建立完善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担保业务评价审批制度和对银行、客户经理、内部审核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例如,对合作银行进行单独风险控制,在合作银行出现一定程度的代偿后,采取警示、暂停新增业务、设置暂停缓冲期等措施,把控合作银行风险。同时,台州信保建立了“风险共担、风险分担、风险补偿”三大风控机制,加强了政银担合作。

  台州信保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台州信保2019年新增代偿共43笔,代偿金额3494.19万元,年新增代偿率0.45%;成立以来,累计代偿102笔,代偿金额9638.47万元,累计代偿率0.46%。

  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台州信保积极减费让利,发挥“公益性”职能,将担保费率控制在年0.75%以内,低于市场担保费率。台州信保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已至少为客户节省保费支出6.94亿元。同时,与合作银行约定贷款利率高限,平均为受担保企业降低10%的贷款利息支出。除担保费外,台州信保不附加收取保证金、承诺费、咨询费、注册费、资料费等其他额外费用,简化贷款担保条件,无需抵押及无关第三方提供反担保。针对政策性担保产品,采用免收保费政策,共计减免保费1717.17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